当前位置:

江华“特扶”贫困户:一个电话 医生到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编辑:曼曼 2017-08-23 09:04:0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蒋思学 罗军

  8月21日,江华瑶族自治县白芒营镇中心卫生院医生文斌一上班,就赶往两公里外的新五庵岭村。头天晚上,村计生协会爱心志愿者梁年香打来电话,说计生结对帮扶对象蒋酉花老人感觉身体不舒服,要文医生来看看。

  蒋酉花今年84岁,患有严重的高血压,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考虑到蒋酉花的身体情况,江华瑶族自治县计生协会主动对接,将蒋酉花列为计生特扶对象,每年为她发放6300元的计生特扶金,并明确白芒营镇中心卫生院医生文斌与蒋酉花结对,经常看望,定期为老人体检,随时上门问诊。

  “以前看病难,有病不敢看,现在一个电话,文医生就到家里来了。” 蒋酉花乐呵呵地说,活了一辈子,也苦了一辈子,到晚年竟过上了这样幸福的生活,医生随时上门问诊,还不要自己花一分钱。

  在为蒋酉花做了血压、血糖和心电图检查,确定身体无大碍后,文斌才放心地离开。

  像蒋酉花这样被列为计生特扶对象的贫困户,江华瑶族自治县共有113人,目前每个特扶对象都安排了两名结对帮扶责任人,一名是村计生协会的爱心志愿者,一名是乡镇卫生院的“家庭医生”。爱心志愿者时常看望慰问,照料特扶对象的生活,如有病痛及时和“家庭医生”联系;“家庭医生”随时上门问诊,定期随访。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江华瑶族自治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340余万元,对计生特扶家庭和奖扶家庭进行帮扶,并对计生特扶家庭进行经常性的走访慰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