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通道县城关镇倾力打造计生“阳光驿站”

来源:红网 作者:左茜 袁伊岑 编辑:曼曼 2017-08-23 09:30:01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人员为流动人口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红网时刻怀化8月23日讯(通讯员 左茜 袁伊岑)左茜袁伊岑“虽身处千里,但感觉家就在身边。”户籍地为广东省梅州市的流动人员吴成峰在怀化通道县双江镇卫生院做完免费健康检查后说道。双江镇为通道县城关镇,95%以上外来流入人口在此经商、务工。今年以来,双江镇以“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宗旨,大胆创新服务模式,倾力打造了卫生计生“阳光驿站”,力争做到流动人口“同排查、同宣传、同管理、同服务”。

  双江镇卫生计生服务中心以便民服务大厅为依托,联合镇卫生院,全方位、多领域为流动人口亲情服务,包括为流动人口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提供与户籍人口同等的健康教育、政策咨询、便民维权、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控、健康疾病管理、卫生监督协管、优生优育、生殖健康检查以及生育关怀等十余项公共服务,力求服务“无死角”。同时,把药具发放、政策咨询、宣传教育、卫生计生证件办理等各项工作全部纳入“一站式”均等化服务,设专业人员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实现了“服务周到贴心,流动人口安心”。

  “一直以来,流动人口管理是人口卫生计生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现在,只要键盘敲一敲,鼠标点一点,就能在电脑上查到全镇流动人口的动向,人来登记、人走注销,方便又快捷。”双江镇党委书记杨春雷耐心为笔者讲解道。为切实完善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工作,该镇着力加强流入地与流出地之间双向管理和协作配合,充分利用计生综合信息网络平台,对外出务工人员的生育节育信息进行实时跟踪,实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无缝化”服务管理,推进两地协作和资源共享,促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工作“一盘棋”格局不断完善。

  此外,双江镇还成立了流动人口专项排查小组,深入全辖区内20个村和3个社区进行摸底、排查登记,对全面开放两孩、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等相关政策进行宣传,切实保障流动人口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加大流动人员合法权益的维护力度,并多次组织开展卫生计生服务及流动人口关怀关爱活动,为身在通道的异乡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

  截至8月20日,双江镇共排查登记流动人口2881人,其中男性1790人,女性1091人;建立流动人口健康档案2881份;免费健康检查2013余人;接受健康咨询326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362余份。下阶段,该镇将继续把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作为打造“阳光计生”的重点来抓,切实增强流动人口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广大外来务工人员享受家一般的温暖。

来源:红网

作者:左茜 袁伊岑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8/23/4198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