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专家:入秋防痔疮谨记这六点

来源:红网 编辑:周曼 实习生:马飞月 2017-08-24 10:00:0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小伙小冯是一名IT工作者,由于长期坐在电脑前写代码,下班后喜欢与同事出去找美食为自己放松,尤其喜欢吃辛辣烧烤类食物,因此,小冯刚入秋就成了新生“痔民”,一颗肉球脱出在肛门口,让小冯无法在电脑面前写代码,不得不进行手术切除。立秋刚过,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就接诊了不少像小冯这样的新“有痔”一族。对于这种现象,长沙东大肛肠医院肛肠科主任易科军提醒市民:现代人饮食上越来越“重口味”,多盐、多油、多辣是餐桌上常见的现象,加上入秋后,天气干燥,人体容易缺水,种种因素都导致痔疮的发病率直线上升,需要及早预防。

  易科军主任指出:痔疮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种慢性疾。痔疮由于长在肛门口附近位置,所以一旦患上,会给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如大便疼痛,无法顺畅自如,用力时会出现大便出血的状况,饮食和生活习惯上稍不注意,就会家中病情,产生更严重的并发症。要想远离痔疮,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预防:

  1、加强体育锻炼

  经常参加多种体育活动,能够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减少疾病发生的可能。从事久坐久立工作的人,要劳逸结合,工作1~2小时后,应适当走动10~15分钟,对于痔疮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这是因为体育锻炼有益于血液循环,可以调和人体气血,促进胃肠蠕动,改善盆腔充血,防止大便秘结,预防痔疮。

  2、多做提肛运动

  每天有意识地向上收缩肛门,每次做30次,这是一种内按摩的方法,有运化瘀血,锻炼肛门括约肌,升提中气的作用。经常运用,可以改善痔静脉回流,对于痔疮的预防有积极的作用。

  3、注意饮食

  荤素搭配,粗细得当:在饮食方面,要注意荤素均不可过度,粗、细粮调济合适,饮食宜清淡、润肠通便,宜食含纤维素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芹菜、菠菜、青菜、丝瓜、香蕉等。刺激性食物会刺激肛门粘膜皮肤而局部充血、灼痛,加重痔疮发病。应忌食辛辣、燥热、肥腻、煎炒、熏烤之品及发物,如辣椒、蒜、葱、羊肉等。忌食烟酒。

  4、定时排便

  养成每天早晨定时排便的习惯,这对于预防痔疮的发生,有着极重要的作用。研究表明早晨起床可喝一杯凉开水,能促进排便。切记不宜过久地蹲厕,如果你有入厕看报纸,玩手机的习惯,一定要加以纠正。

  5、女性注意孕期保健

  妇女妊娠后可致腹压增高,特别是妊娠后期,下腔静脉受日益膨大的子宫压迫,直接影响痔静脉的回流,容易诱发痔疮,此种情况在胎位不正时尤为明显。因此怀孕期间应定时去医院复查,遇到胎位不正时,应及时纠正,不仅有益于孕期保健,对于预防痔疮及其他肛门疾病,也有一定的益处。

  另外怀孕妇女一般活动量相对减少,引起胃肠功能减弱,粪便停留于肠腔,粪便中的水分被重吸收,引起大便干燥,诱发痔疮。因此女性怀孕期间应适当增加活动,避免久站、久坐,并注意保持大便的通畅,每次大便后用温水熏洗肛门局部,改善肛门局部血液循环,对于预防痔疮是十分有益的。

  6、保持肛门周围清洁

  肛门、直肠、乙状结肠是贮存和排泄粪便的地方,粪便中含有许多细菌,肛门周围很容易受到这些细菌的污染,诱发肛门周围汗腺、皮脂腺口感染,而生疮疖、脓肿。女性阴道与肛门相邻,阴道分泌物较多,可刺激肛门皮肤,诱发痔疮。因此,应经常保持肛门周围的清洁,勤换内裤。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是一家全国连锁的专科医院,坚持“专家立院,疗效第一,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办院方针,环境优雅,设备先进,并针对患者的需求,率先推出了“男女分诊”“夜门诊”等特色服务,有疾病或问诊需求的市民,可以全天24小时通过长沙东大医院微信公众号、网络在线咨询或拨打0731-88282599预约专家会诊。

来源:红网

编辑:周曼 实习生:马飞月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8/24/4198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