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临湘市五里乡一村民误食毒蘑菇致死

来源:红网 作者:王圣 严素 编辑:周曼 实习生:马飞月 2017-08-25 09:29:00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场拍摄的毒蘑菇

  红网时刻长沙8月25日讯(通讯员 王圣 严素)家住岳阳临湘市五里乡千针村58岁的李辉华怎么也没想到,就在8月16日中午,独自吃了一餐自己采摘的野生鲜蘑菇后,就被阎王下了索命符。23日上午11时,他在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因急性肝、肾功能衰竭抢救无效死亡。

  8月16日下午,吃了看上去跟平时没两样的野生菌,李辉华还跟人兴致勃勃地打了一下午牌,晚上7点30分左右开始出现头痛、头晕、呕吐等症状。去村医处诊治,村医建议立即转往临湘市人民医院治疗。在17日20时左右到达临湘市人民医院急诊室抽血后,因患者出现呼吸困难、昏迷,21时又被建议转往岳阳市一人民医院治疗。结果还是回天乏术。

  悲剧发生后,由临湘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到毒蘑菇生长地采摘的毒蘑菇,经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陈作红教授权威认定,为“亚稀褶红菇中毒”。根据患者的就餐史、中毒临床症状、危险因素分析等情况分析,这是一起食用毒蘑菇引起的农村家庭型的食物中毒。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病例发病时间集中趋势等资料综合分析,判断本事件为一起因误食毒蘑菇引起一人死亡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据陈作红教授介绍,这种蘑菇生长期在每年7月上旬至9月下旬,生长于马尾松与栲树等山毛榉科植物的混交林中,湖南全省各地均有分布。该菌与市民通常采食的红菇属中的其他种类如密褶红菇极为相似,很难从外观形态上将它们区分开来。但亚稀褶红菇有一个特点,它的生长状态是白色,一旦受伤就会变成红色,有剧毒。亚稀褶红菇中的致死毒素是环丙-2-烯羧酸,如果中了这种毒,轻者恶心、呕吐、腹泻,重者造成患者横纹肌溶解症。

  值得注意的是,亚稀褶红菌中毒事件近些年来在湖南频频发生,在14起中毒事件中,88例中毒患者45例死亡,死亡率高达51%!临湘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鲁明龙忠告市民,辨别蘑菇是否有毒需要知识和经验的积累,即便是专业人员也很难保证准确无误,普通公众就更不容易做到了。建议市民尽量不要在野外采摘自己不认识的蘑菇,也不要把几种蘑菇混杂在一起吃,否则一旦中毒,将很难鉴别和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王圣 严素

编辑:周曼 实习生:马飞月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8/25/4198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