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中美潇湘精神心理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程杰 石荣 编辑:周曼 实习生:马飞月 2017-08-25 09:50: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8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程杰 石荣)为加强中美学术交流,提高精神心理疾病防治水平, 8月25日,首届中美潇湘精神心理高峰论坛在湖南长沙召开。此次论坛由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主办,以“传承、创新、共赢”为主题,在强调精神心理健康的同时突出医学人文特色,吸引了来自全省以及周边省份从事精神卫生工作的医务人员、管理人员共计约600人参会。

  “近年来,我们的精神卫生工作不断取得成效,但仍然面临精神专科医师不足、精神卫生防治的社会支持不够、公众精神卫生素养有待提高等问题,精神病防治工作任重而道远。”湖南省脑科医院院长李小松表示,希望通过中美潇湘精神心理高峰论坛这一平台,加强精神科同行的合作、交流、研究,共同推动精神卫生机构医疗质量、服务水平及人才建设等方面的全面提升,为精神心理健康服务做出更大贡献。

  研究表明,精神病的发病高峰集中在青少年与成年早期。湖南省重性精神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也显示,15-30岁是我省重性精神障碍的发病高峰,同时,青壮年患病群体所占比重有所增加。“青少年是发生精神疾病的高危人群,青少年精神心理问题突出,但与此同时,这方面的专科资源还比较落后。”该院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王东欣解释。

  儿少心理科主任马静博士进一步介绍,在美国儿少精神科医生有近8000人,而我国受过严格专业训练的儿少精神科医生只有300-500人,加上经成人精神科转岗的、儿保系统的医生也不足1000人。儿少精神科医生严重不足,影响了患儿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针对此种情况,本次论坛设置有儿少精神心理专场,以此提高医务人员对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问题的认识。“儿童、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社会的希望。我们希望社会各界多关注他们的精神心理状态,给予他们充分的心理营养,为他们创造一个阳光的成长环境。”李小松说。

  此外,论坛还设置有老年及伴躯体疾病精神障碍诊疗进展、精神心理护理、中西医结合精神疾病研究进展、医院管理与人文建设、心理治疗等专场。1个主论坛、6个分论坛,分别邀请国内外名家、名师做精彩讲座,内容丰富,针对性强,选择性大,受到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来源:红网

作者:程杰 石荣

编辑:周曼 实习生:马飞月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8/25/4198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