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涟源市安平镇优质计生服务获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治国 李明 编辑:易征洋 2017-08-25 14:40: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25日讯(通讯员 张治国 李明)近年来,涟源市安平镇围绕“便民”二字,做好“服务文章”,扎实推进计生证件、证明办理方式与服务流程的改革,通过深入开展以计生证件送上门、宣传教育送上门、奖励扶助送上门为主要内容的“计生服务送上门”活动,努力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做实做透,促进了计生服务管理水平的提高。

  一是宣传教育送上门。通过一户一表、户况显示动态管理,及时掌握广大育龄群众的动态需求,由计生服务代办员与计生工作监督员错时入户、分类指导,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服务,最大限度贴近育龄群众生活。对新婚夫妇,访视孕情,宣传计生政策法规,提供生育咨询服务;对准爸爸、准妈妈,宣传孕期生理卫生知识和避孕节育知识,提供优生优育服务和生殖保健服务。

  二是奖励扶助送上门。对新增计生奖励扶助家庭和计生特殊家庭,由计生专干逐人逐户开展婚育状况核实工作,并帮助填写相关申请材料,并按要求为符合条件的对象建立个人档案。对不符合条件的,以书面形式通知本人并说明理由,消除群众误解,提高群众对计生工作的满意度,推动计生服务管理工作上水平。

  三是全面推行计生村务公开,畅通监督渠道。各村在村务公开栏中设立计生专栏,公开人口计生政策法规、人口计生奖励扶助条件、奖罚制度、办证流程等内容,公开各村出生及生育证审批情况、每年新增享受奖励扶助人员情况、有奖举报电话;及时更新公开内容,让广大群众能第一时间学到最新的计生政策,了解计生工作动向;对各村出生、生育证审批情况一月一公示。通过村务公开,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便于计生干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有利于促进计生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从严打击性别比偏高,通过设立“两非”有奖举报制度,开展整治“两非”专项行动、关爱女孩行动,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势头。同时加大打击“两非”宣传力度,动员全社会参加,并以管理孕情作为重点,加大打击“两非”违法行为,近年来共处理涉及两非案件6例,出生人口性别比整体呈下降趋势。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治国 李明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8/25/4198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