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涟源市荷塘镇卫生院“四化”助力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

来源:红网 作者:李寿中 张治国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8-28 09:29:09
时刻新闻
—分享—

体检宣传现场

  红网长沙8月28日讯(通讯员 李寿中 张治国)“还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好、镇卫生院让我们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服务,又是签约、又是体检,又是健康教育讲课,咱们明白了如何照顾自己身体,太谢谢了”涟源市荷塘镇白马村肖常安老人拉着笔者的手,高兴的攀谈着。这是笔者近日,在涟源市荷塘镇白马村村卫生室前好不热闹,村里的男女老少济济一堂,有测身高的,量血压的,有专心听健康讲座的,这是涟源市荷塘镇卫生院以“基本公共卫生我服务你健康”为主题,,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活动”进行到31站时的场景。这是该镇卫生院以公共卫生宣传月为契机,开展公共卫生项目宣传向常态化、社会化、长效化、个性化转变的一种有效举措。

  全面布局、开展社会化宣传。结合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进农村、社区、进机关、进医院活动,统一印制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材料,免费向群众发放,确保辖区常住居民(包括流动人口)“一户一册”,重点人群“人手一册”。截至目前共印刷宣传品近2万余份。

  精准推动、开展常态化宣传。结合乡村医疗卫生点服务网络,在各村{社区}显著位置长期张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公告、设置宣传栏,,公示服务项目的内容及实施单位等,并通过镇卫生院电子屏滚动播出公益广告、为上门群众分发宣传彩页等方式,提高群众的知晓率。

  多点开花、开展长效化宣传。利用组织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下乡义诊、健康教育为载体,在全镇51个村,每个村组织一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安排一次健康体检,开展一次健康教育讲座的方式,通过现场咨询、入户随访、资料发放、展板展示、视频播放等形式,积极开展群众性的宣传服务活动,不间断地向群众宣传服务政策及日常医疗卫生常识、疾病防治知识、健康文明习惯等健康教育内容,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引导农村群众进一步提高自我健康管理意识,积极主动地接受免费服务,增强认同感、获得感和满意感,力求使这项惠民政策真正惠及到每一名群众。

  狠抓关键、突出开展重点人群的个性化宣传。宣传活动期间,对青壮年人群,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开展预防接种、妇幼保健方面的科普知识传播;对中老年人群,以健康教育、义诊、咨询等形式,突出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增强他们的防病意识和预防保健能力。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我国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等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开展服务项目所需资金由政府承担,常住居民可免费受益。自2009年启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来,服务项目不断增多,内涵不断深化,有面向所有人群的项目,如建立健康档案等;有面向特定年龄、性别、人群的项目,如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等;有面向特定疾病患者的项目,如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等。

来源:红网

作者:李寿中 张治国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8/28/4197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