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熊猫血”孕妇顺利剖腹产子 专家:怀孕要注意这些问题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2017-08-29 17:07:4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血型为RH阳性O型血的罗女士,因居住地邵阳当地医院表示无法接收分娩,不得不前往长沙就医,8月25日,长沙安贞妇产医院住院部联合医务科、检验科、客服部等多科室,成功拿到稀有血型“熊猫血”,为“熊猫侠”二胎妈妈罗燕女士成功实施剖宫产手术,产妇已于28日平安出院。

  因血型稀有 孕妈多地辗转

  二胎“熊猫侠”罗女士感慨到,“医生最开始都不建议我怀二胎,二胎母婴RH溶血可能性更大,可好不容易有了二宝,自然希望生下来。因担心孕期风险,我们在邵阳和长沙两地多次奔波检查,直到所有检查都显示正常,医生说可以生了,我们才稍微安心了点。”

  而之后选择分娩医院的事情又让罗女士兜了不少圈子,离家最近的县城医院直接表示不敢接,到邵阳市妇幼保健院咨询,也表示每年才2-3个熊猫血孕妇的案例,血库血液储存紧张,所以也建议罗女士到长沙分娩。而此时罗女士已经快临近预产期,再加上疤痕子宫,家人都盼着尽快找到一家合适的分娩医院,当咨询到长沙安贞妇产医院时,医院表示可以申请到储备血液,此时罗女士心中的大石终于放下。

  “熊猫血”女性孕前及怀孕注意事项

  RH阴性血型是一种稀有血型,又被称为“熊猫血”,熊猫血对怀孕是有影响的,最常见的新生儿溶血病是由ABO和RH血型系统的血型不合引起的。

  长沙安贞妇产医院住院部主任田三京介绍说,当RH阴性的人怀孕的胎儿为RH阳性时,严重的会导致胎儿宫内贫血、水肿、积液,甚至流产、死亡。而新生儿上更易患上溶血性黄疸、RHD、RHE或其它RH溶血病。

  因此田三京主任建议,RH阴性血型妇女孕前应到血液中心或医院作ABO和RH血型鉴定。怀孕后,可作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检测孕妇抗体,妊娠16检测第一次,于28-30周测第二次,以后隔2-4周重复,如抗体效价持续上升提示RH阴性溶血病,当达到1:16或1:32时,宜作羊水检查和胎儿检查。另外孕期可通过B超检查观察胎儿水肿、腹水、胸腔积液、肝脾肿大、胎盘水肿及羊水量等。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8/29/4197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