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季 | 湖南教育部门发预警,应积极防范校园结核病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杨正强 编辑:易征洋 2017-09-01 11:17: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9月1日讯(通讯员 杨艳 杨正强)又是一年开学季,学子们重返校园,开始新的学习之旅。然而,学校人员密集,是多种传染病的好发场所,学生们的健康问题值得关注,尤其是结核病的防范,更应该引起重视。

  高二女生患结核误认为感冒

  家住益阳16岁的小莲,是一名高二的学生,大约3个月前,她出现咳嗽咳痰的现象,家里人以为是感冒,便买了止咳化痰药服用,用药几天后症状稍微有所缓解,但没过多久仍咳嗽,又买了消炎药吃了几天,症状不但没有减轻,反而出现了咳血的症状,这下才引起重视,8月20日,小莲父母带她到湖南省胸科医院检查,查痰找到结核杆菌,确诊为传染性的肺结核。

  小莲的主治医师介绍,小莲目前属于肺结核排菌期,还需要进一步治疗。

  “眼看开学了,现在还需要住院治疗,只能先休学,等病情稳定了才能回学校”,小莲的妈妈无奈的说。

  大三学子患结核无任何症状

  来自长沙的秦某,是某大学大三的学生,2周前在医院做常规体检,发现肺部阴影,经过进一步检查,确诊为肺结核。

  “我平时没有什么不适,不咳嗽咳痰,饮食睡眠都正常,只是人比较瘦”,秦某坦言,之前对结核病知识了解甚少,总觉得这个病离自己很遥远,幸亏体检及时发现。

  秦某的主治医生介绍,秦某经过2周的治疗,病情已经控制,再巩固治疗一段时间后复查结果正常就可以返回学校上课。

  多部门齐发力校园结核防范势在必行

  “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教育部共同发布《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本)》。其中明确要求学校将结核病作为新生入学体检和教职员工常规体检的必查项目。湖南省教育厅在8月25日下发的进一步做好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的预警通知里,对学校结核病的防控及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9月1日,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副所长王巧智介绍。

  王巧智提醒,肺结核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一旦传染源(排菌的肺结核患者)进入人群密集的学校,就极易造成学校聚集性结核病疫情的发生。学校结核病防控,应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首先应积极发现学生中的肺结核患者,努力控制传染源。学校要切实做好新生入学体检,坚持晨检和缺课学生追访。

  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教室、寝室等场所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师生要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笑时应用手纸巾捂住口鼻。

  学生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感染和发病机会。

  一旦发现学生或教职工患了传染性肺结核(排菌肺结核患者),一定要休学或者休假住院或在家隔离治疗,以避免传染其他人员。

  如果得知有同学或其家庭成员、周围人群有结核可疑症状,请及时提醒他们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结核病只要接受正规治疗,90%以上的患者都是可以治愈的。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杨正强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9/01/4197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