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一站式服务中心高效便民获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曾悦 向蔡云 陈新梅 编辑:曼曼 2017-09-01 20:19:25
时刻新闻
—分享—

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一站式服务中心

  红网时刻怀化9月1日讯(通讯员 曾悦 向蔡云 陈新梅)“这个一站式服务中心搞得真好,工作人员的服务更是热情、周到,在这里咨询、预约很方便。”一位在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一站式服务中心办理预约床位的李先生高兴地说。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一站式服务中心自正式投入使用以来,这样的“点赞声”越来越多。

  “一站式服务中心”是目前国内优质医院普遍探索和推行的新型医疗服务模式。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于2016年8月在全市成立了第一个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运行一年来,通过整合和拓展门诊服务内容、简化服务流程,切实在医院人性化服务和细节服务上进行突破创新,接待了来自怀化市及周边省市就诊患者及家属10万余人,全方位、多层次地给患者带来了优质、高效、快捷的服务。

  畅通信息渠道,完善服务内容

  根据患者需求,市一医院将原来功能设置分散的预约挂号、便民服务、简易门诊服务窗口进行归类管理,并增加住院病床预约、投诉接待、老干服务、健康教育、医保政策咨询、计生特殊家庭就诊绿色通道等便民措施,合理简化患者就诊环节,最大程度上缩短患者在医院辗转滞留时间。

  一站式服务中心还与医院楼层导诊台、检查科室、坐诊医生、计算机中心保持密切沟通,搭建了医护人员、窗口工作人员与患者之间的桥梁,给患者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为了更好地做好医疗护理服务,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一站式服务中心设立了专门的投诉窗口,畅通投诉渠道,认真倾听患者意见和建议,最大限度增进医患沟通,减少医患纠纷的发生,让患者安心就诊、舒心离院。

  多方式预约挂号 帮助患者快捷预约

  “喂,您好,这里是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一站式服务中心。”“您好,我想预约挂号。”“好的,请把姓名、身份证号、电话号码告诉我。”

  作为电话和现场预约挂号窗口,一站式服务中心配备专门人员对患者提供耐心、细致、快捷的预约挂号服务。运行一年来,通过电话、现场在一站式服务中心窗口预约挂号的患者达到5471人,极大地促进了患者的有序就诊。

  随着手机的普遍使用,微信预约挂号成为目前快捷预约挂号的重要方式之一。除了在患者中对微信预约挂号进行大力宣传,一站式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还针对不同年龄层患者对微信的操作熟练程度,采取了发放预约挂号指南宣传册、现场演示、现场指导等不同方法,使广大患者都能实现微信轻松预约挂号。截至目前,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平台绑定手机人数已达5万人,关注人数以每月2000人的速度持续增长。

  准确快速甄别病情 指导患者挂号

  门诊专科设置细化,就诊人数很多,如果患者自身不能初步正确评估病情,找准专科,将导致患者在多个科室排查就诊,延误最佳治疗时机。一站式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帮助患者及时有效分诊治疗上起到积极作用。

  2017年1月,一名面色苍白,并出现心慌、胸闷、乏力患者来到一站式服务中心,想挂心内科的专家门诊。工作人员根据患者病情分析判断,当时患者情况危急,如果按照常规流程会拖延抢救时间。工作人员立即和急救医学中心联系并把患者护送到急救医学中心。急救医学中心医生诊断为快速型心率失常,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病情进一步发展。患者病情平稳后转入心内科继续治疗,最终化险为夷。

  作为接诊的窗口部门,一站式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皆具有专业医疗知识技能,可根据患者提供的临床症状,快速甄别患者需就诊的专科。对于疑难复杂的疾病,工作人员积极咨询各科专家,指导患者找到最合适的治疗科室。一年来,一站式服务中心提供疾病就诊指导、健康指导等咨询服务达到约6万人次。

  优化预约床位流程 省心省时

  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以其优质的医疗技术一直吸引着省内外广大患者前来就诊,但医院床位一直紧张。以往患者都需要到就诊科室沟通预约并等待床位。随着一站式服务中心的成立,患者只需在一站式服务中心办理相关手续,省心省时。一年来,通过一站式服务中心预约床位的患者达到10519人。

  一站式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利用医院信息平台,统一将患者的身份信息、诊断记录等传输到各临床科室,进行信息化管理,根据患者病情的轻重缓急积极与各科室协调,提高了服务效率的同时实现了患者的有序入院。

  2016年9月,一名贵州省天柱县的前列腺增生导致尿潴留的患者前来预约床位,工作人员和普通泌尿外科联系病房床位已住满,患者当天不能办理入院,患者和家属很是担心和焦虑。患者病情严重,经济上拮据,又是远道慕名而来,面对这种十分特殊的情况,工作人员与普通泌尿外科积极协调,为患者在科室安排了临时床位,有效缓解了患者的焦虑情绪,患者也得到了及时治疗。

  针对高龄患者 做好细节服务

  高龄老人是患者中的特殊人群,其往往病情较重、身体虚弱、腿脚不便,并对医院的就诊流程不熟悉。一站式服务中心为了方便此类患者,做好细节服务。

  针对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及行动不便的特殊患者,一站式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其发放就诊优先证,帮助其优先就诊、检查、入院。对行动极为不便又是单独前来就诊的高龄患者,工作人员进行陪同挂号和就诊,确保其整个就诊过程快捷顺利。

  2016年9月,84岁的曾姓患者独自一人前来就诊,老人步履蹒跚,行动不便。一站式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刻安排了专人全程陪同挂号就诊,帮助老人办理住院,并安全护送至病房,和病房护士做好交接,防止了老人在就诊途中的意外事故的发生。

  一年来,一站式服务中心共接待80岁以上高龄老人537人次,其细致的服务,耐心的照顾,受到了广大患者及其家属的赞赏。

  一站式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以“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的一切”的服务理念,给病人提供诊前、诊中、诊后全过程的一站式服务,用真心、热心、耐心、细心和贴心换取患者放心、安心、舒心、省心和称心,切实有效地为患者办实事,解难题,打通了为患者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曾悦 向蔡云 陈新梅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9/01/4197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