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准妈妈请注意!这么有用的脐带你可以在长沙保存了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编辑:曼曼 2017-09-04 15:59:5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惠益森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位于开福区政府南侧,中心面积2000多平方米,包括惠益森细胞科技馆展厅部分和二楼的细胞实验室部分。

工作人员在取进行实验需过的过滤水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周曼 长沙报道

  可应用于产妇子宫创伤恢复,卵巢功能维护,可应用于婴儿时期的发育不良问题,少儿期的机体和智力发育问题,中年期机体功能调节,以及老年期的退行性病变等问题……拥有这么多用处的,其实是从通常被视作医疗废弃物扔掉,产妇分娩时的脐带组织中所分离制备的脐带间充质干细胞。

  了解到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的诸多好处后,很多湖南准妈妈很想了解,要如何进行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储存,湖南本地是否能进行储存?9月3日,湖南惠益森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镇告诉记者:“在长沙开福区,惠益森拥有严格按国家GMP标准建成的干细胞、免疫细胞储存实体库,一期建成的细胞库储存量达五十万份。能够满足湖南准妈妈在本地进行存储的诉求。准妈妈可以在将要生产时与公司进行预约,惠益森将派专业人员携带医疗设备前往医院收取样本。”

  用途: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的好处多到想不到

  公众对于保存脐带血更为熟悉,脐带保存作为新鲜事物,很多人心中还存在疑问,保存脐带是否也能为孩子买上一份血液疾病“保险”。对此,彭镇为我们释疑:“我们在保存脐带的同时,也会保存脐带血,保存脐带上是的’双保险’。”

  脐带血主要针对白血病等血液病,使用率低,而且自体使用受体重和年龄限制,异体使用需要配型;干细胞产品则可用于多种疾病的救治,而且还有不需要配型的优点,与此同时,还可以辅助治疗移植后的排斥反应。“干细胞种子”并非只有产妇和宝宝受益。由于其无需配型和低免疫原性的特点,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可实现一人储存多人使用的功能。

  据湘雅医院产科主任张卫社教授介绍,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可应用于产妇产后子宫创伤的恢复,更年期的卵巢功能维护,以及老年期的退行性病变等问题。而对宝宝来说,可应用于婴儿时期的发育不良问题,少儿期的机体和智力发育问题,青春期激素水平调节,中年期机体功能调节,以及老年期的退行性病变等问题。

  针对不同疾病的干细胞产品,还可用于多种疾病的救治,如内分泌系统疾病(卵巢早衰、宫腔黏连和性更年期综合征等),免疫系统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和溃疡性结肠炎等),缺血性疾病(糖尿病足和缺血性心肌病),神经系统疾病(帕金森病和脑卒中),退行性骨关节病、II型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

  彭镇告诉我们,间充质干细胞能够从骨髓、脂肪、脐带、脐血、胎盘等组织中分离得到,但是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是新生儿的干细胞,相对于成人的干细胞,具有更年轻的细胞生命,细胞的活性更高,具有巨大的医学临床应用价值,是不可替代的生命资源。脐带间充质干细胞采集过程简单,无痛苦,无副作用,对母婴无任何不良影响。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可在体外进行多次数量扩增,为临床治疗提供大量的种子细胞。在进行脐带保存的同时,我们也会保存脐带血,在进行血液病治疗时,血亲之间血型和HLA 配型成功的概率更高,不仅为新生儿提供了健康保障,也为家人增添了一份生命保障。

  干细胞市场火爆 市民如何甄别

  目前国家对干细胞临床转化研究的推动及相关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政策上的支持。2015年7月国家卫计委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出台了首个干细胞临床研究的管理规范性文件《干细胞临床研究管理办法》,迈出了干细胞临床转化研究的第一步。近年,国家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专项的布局中,特设立了“干细胞及转化研究”专项。

  根据2010年干细胞年鉴,未来20年内,干细胞全球市场规模有望得到4000亿美元。在国内,干细胞整个市场已经非常火爆,但是也存在干细胞制备标准不统一,质量存在严重隐患等问题。市民即使想要存储脐带间充质干细胞,选择储存企业时,需要甄别企业是否有相关资质,实验室条件是否符合标准,制备的干细胞质量是否符合条件,液氮罐存储条件是否合适等等。在市场鱼龙混杂之下,市民如何甄别是种考验。

  彭镇表示:“惠益森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建立的科研机构,汇聚了一批包括美国芝加哥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中科院、中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在内的一流生物技术专家和干细胞研究专家。其中我们的首席科学家李志远博士就是中国科学院“择优百人计划”的入选者。2016年5月30日,国家卫计委公布了首批30家干细胞临床研究机构,我们的合作伙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就是其中之一,也是湖南唯一一家入选医疗机构。惠益森首席科学家李志远教授就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干细胞临床研究机构质量受权人。”

  惠益森干细胞工程中心面积2000多平方米,包括惠益森细胞科技馆展厅部分和二楼的细胞实验室部分,细胞科技馆展厅主要是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方式,向大家介绍干细胞和免疫细胞相关的知识和作用等,细胞实验室主要是向大家展示细胞制备、储存、质控的环境、流程和情景等。细胞实验室严格按我国新版GMP标准打造,包括细胞操作区、质量控制区、储存区、医疗废物存放区和其他辅助区等,并且已通过了湖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的验收。此外,干细胞工程中心参照美国血液银行协会(AABB)标准建立健全了细胞培养、质量检测、生物安全管理的SOP。细胞制备质量完全可追溯;细胞培养、细胞冻存、试剂保存、实验室温湿度均24小时动态监测,每天进行紫外线消毒;每天进行动态沉降菌和表面菌检测,每月进行全面沉降菌检测;每半年进行尘埃粒子计数检测;细胞培养全程操作均有摄像记录备查。

  彭镇说:“惠益森希望把科学普及和科学创新结合起来,让更多的人来了解细胞,让实验室的科技成果以更通俗易懂的形式,向大众、向市场转化的更快速、更顺利。市民有需求,可以前往公司实地进行了解。”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9/04/4196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