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陪床”患上皮肤病,真相记者潜入长沙各大医院调查

来源:湖南都市频道 编辑:曼曼 2017-09-06 15:39:4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民周先生来电称,近日,为了照顾在长沙某医院住院的家人,他花十元钱,租用了医院内部保洁人员提供的陪护床具,可是没有想到睡过一晚后,自己竟浑身瘙痒,长出不少皮疹。真相记者随后走访长沙多家医院调查,发现部分医院提供的陪护床具,重复外租,不换不洗,卫生消毒缺失,卫生状况令人忧心。

  陪护床具10元一天外租存放厕所内被褥散出霉味

  根据市民投诉,真相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长沙县的长沙某医院,在该院住院大楼的八病区胸外科,此时正住着不少患者及其陪床亲友,连医院的走道里都摆满了病床,在一间病房内,记者看到了尚未被收走一张陪护床。

  这名患者家属表示,她就以十块钱的价格,在该病区的保洁人员那里租赁了一张简易陪护床,同时会配套提供被褥床具。随后,记者在该病区找到了这名保洁人员。

  这名保洁人员很热情的带客前去看床,而让记者大跌眼镜的是,不多时,这名保洁人员竟然把自己带到了厕所内。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堆放在厕所的床具,就是医院内部工作人员统一向病患亲友们提供的陪护床具,大都已经破败不堪,铁制的床架生锈,布料上布满了黑色斑点。

  而在厕所门口的柜子里,则存放着配套的被褥,刚打开柜门,就有一股刺鼻的味道散出。这样的被褥是否卫生洁净?对此,该保洁人员表示,被褥都是洗干净的,只是没有做到每天清洗而已。

  而在该医院的九病区泌尿外科也同样如此,陪护床具,都摆放在厕所内,其配套的被褥枕头上,有不少地方已经发霉变黑。

  随后,记者将这一情况向院方的护士进行了反馈,对方表示,这些陪护床具都是保洁人员自行配置的,和医院没有关系,她们也没有办法管理。

  陪护床上留大量毛发保洁员:别捂脸睡咯

  星沙这家医院内的现象并非个例,在长沙岳麓区的长沙第四医院,记者走访发现,因为缺乏统一管理,每个病区科室对于陪护床具的要求都不相同,有的科室禁止使用,有的科室则承包给陪护公司专门负责租床,期间记者也注意到,这些对外租赁的床具,也都没有及时清洗消毒,不少被褥床具随意堆在污物间,不断被重复外租使用。

  在长沙四医院住院部中医科,这里的保洁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科室有明确要求,不准对外租赁陪护床具。这几名保价陪护人员也告诉记者,他们的陪护床也是十元一租,要带被褥的话就是十五元。出租人坦言,他们一星期洗一次被褥,若担心不干净,建议使用的时候,就和衣而卧。

  和长沙中医医院一样,对于这样的租床乱象,长沙四医院内的医护人员也表示,租床是保洁人员个人行为,既然并非院方所属业务,他们便不予管理约束。

  长沙市卫计委介入调查各涉事医院已展开整改

  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住院部,物业人员谢绝病患家属自带床具,声称因为是传染病室,为避免带菌出入,只能租赁他们统一提供的床具。记者注意到,每天早上六点左右,物业人员会统一来到房间,收走头一天租赁出去的陪护床具,并集中送到四楼一个物料库内。

  禁止患者自行提供床具,声称避免感染,那患者家属花十元钱租赁的床具,又是否会清洗消毒呢?

  在这个统一堆放陪护床具的房间内,记者并未看到任何被褥拆洗工作,仅有一名女子对地面上喷洒了一些消毒液,擦拭地板后离开。对此,女子表示,这就是他们对被褥的“消毒程序”。

  而在当天晚上,这些陪护床具又再次被租赁给了患者家属使用。随后,记者在该院物料消毒中心了解到,物业的陪护床具洁净度差、换洗不及时,在他们医院内部,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

  记者随后将情况反馈至长沙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我国医院《消毒卫生标准》的管理要求,对患者使用的治疗车、床栏、床头柜、门把手、灯开关等频繁接触的物体表面,均要求做到每天清洁消毒,从而保障医患人员安全和健康,但要求中,并没有对“陪护床具”进行强制性规定。

  不过卫计委方面也表示,医院科室管理不规范,导致陪护床具的卫生消毒工作缺失,同样会为整个病区环境带入病菌,不利于使用者健康,也容易引发其他被消毒物品的二次污染。

  在接到记者的情况反馈后,长沙市卫计委方面已经介入调查。根据发稿前最新消息,目前,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四医院、湖南儿童医院,均已经开展自查自纠,针对陪护床具的管理,开展整改工作,后续的进展真相大追击也将继续关注。

来源:湖南都市频道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