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老太咳嗽也会“尿裤子” 原是患上压力性尿失禁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陈双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9-06 16:56: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9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陈双)长沙60多岁的张奶奶有个心病,走路稍急一点就会“尿裤子”,尤其不敢笑、咳嗽、喷嚏,因为这样就会不由自主的尿湿裤子。张奶奶老觉得身上有股尿骚味,非常痛苦,有时甚至看到周围人嫌弃和厌恶的眼神。久而久之,张奶奶不敢和别人接触、不愿意外出了。

  因为传统观念,张奶奶一直也没好意思上医院看病,近段时间,张奶奶实在受不了了,经朋友介绍来到湖南中医附一泌尿外科,泌尿外科副主任蔡蔚检查后,告诉张奶奶,她这个病是压力性尿失禁,做个简单的手术就可以解决。

  随后,张奶奶入院进行了系统检查,蔡蔚副主任采用单切口无张力尿道中段悬吊术为其进行了手术,术后奶奶恢复很好,尿失禁完全消失,即使咳嗽、大笑也不会有尿液漏出了。多年的心病转眼间消除,张奶奶高兴不已。

  那么,压力性尿失禁是个什么病呢?蔡蔚副主任介绍:压力性尿失禁是指腹压增高时出现不自主的尿液自尿道口渗漏。症状表现为咳嗽、喷嚏、大笑等腹压增加时不自主溢尿。

  女性人群中23%-45%有不同程度的尿失禁,7%左右有明显的尿失禁症状,其中约50%为压力性尿失禁。

  压力性尿失禁的发生与年龄、生育状况、盆腔脏器脱垂、肥胖、种族和遗传、绝经等因素有关。

  如何判断是否患了压力性尿失禁?蔡蔚副主任介绍,根据典型的随腹压增加时尿液溢出可初步诊断,而确诊需结合必要的体格检查、化验室检查和器械检查,压力诱发试验,尿垫试验和尿失禁问卷等。

  根据其对生活的影响程度,压力性尿失禁分为三度:

  ①轻度:一般活动及夜间无尿失禁,腹压增加时偶发尿失禁,不需佩戴尿垫。

  ②中度:腹压增加及起立活动时,有频繁的尿失禁,需要佩戴尿垫生活。

  ③重度:起立活动或卧位体位变化时即有尿失禁,严重地影响患者的生活及社交活动。

  压力性尿失禁的治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蔡蔚副主任说,首先要有良好的生活方式,减肥,戒烟,改变饮食习惯。其次可以进行盆底肌训练:持续收缩盆底肌(提肛运动)2~6秒,松弛休息2~6秒,如此反复20次以上,每天训练3~8次,持续8周以上或更长。此法方便易行,适用于各种类型的压力性尿失禁。另外还可以通过药物进行治疗。中医通过益气健脾、益肝补肾为法,对于轻、中度患者常能收到良效。如果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则可以通过手术进行治疗。

  目前经阴道尿道中段吊带术已逐渐取代了传统的开放手术,具有损伤小、疗效好等优点。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陈双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9/06/4196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