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锅蘑菇汤撂倒11人,快看是什么蘑菇这么毒?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刘微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9-06 23:06: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9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刘微)9月6日,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抢救室,35岁的卢先生躺在病床上身体很虚弱。5日晚,他和亲朋好友等11人误食毒蘑菇中毒入院,湘雅医院急诊科专家采用蘑菇解毒特效药—灵芝分散片对症治疗,成功挽救了患者生命。

  5日下午,从新化来长沙打工的卢先生与亲朋好友一行11人,下班后爬上工地后面的山上采蘑菇吃。一番劳作之后共采得蘑菇两斤,一伙儿人当晚便做成了蘑菇汤喝掉了。

  卢先生吃得最多,且喝了点酒,10分钟不到便开始头晕,随即上吐下泻。不到1个小时,卢先生的父亲、妻子等人也分别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感觉不对劲,一家人立刻开车前往附近医院寻求治疗,其中病情危重及年纪较大的5名患者被连夜转送至湘雅医院。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小刚教授介绍,患者食用的均为一种名叫“亚稀褶红菇”的剧毒蘑菇,在全省各地均有分布。该菌与老百姓经常采食的红菇属中的其他种类如稀褶红菇、密褶红菇极为相似,很难从外观形态上将它们区分开来。

  他表示,误食亚稀褶红菇后可在1小时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并有乏力感。24小时后,全身乏力明显,肌肉痉挛性疼痛,还可出现腰背痛、胸闷、心悸、呼吸急促,严重者最后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

  收治患者后,湘雅医院急诊科立刻采取了洗胃、纠正脱水、调节水电解质平衡等一系列治疗措施,并给予蘑菇解毒特效药——灵芝分散片对症治疗。据悉,当夜送来的5位患者共使用了16盒灵芝分散片,药房的库存都快用完了,又紧急调来了50盒。5名患者的生命体征都平稳了下来,目前还在进一步观察。

  9月6号下午,应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局要求,其余6名中毒较轻者也被转送到湘雅医院,急诊科专家采用同样的方式对这些患者给予了对症治疗。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肖桂林教授表示,湖南省有毒蘑菇种类繁多,主要造成人体中毒的为鹅膏毒菌、亚稀褶红菇以及裸盖菇三种。6-7月间主要以鹅膏毒菌为主,可引发急性肝损害型中毒,9-10月间以亚稀褶红菇为主,可引发急性肾衰竭型中毒,而10-11月以裸盖菇为主,可引发神经精神型中毒。

  肖桂林教授提醒,市民朋友不要盲目自信,自认为能辨识蘑菇,建议最好不要采摘野生蘑菇,如食用后出现中毒等临床表现应尽快就医。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刘微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9/06/4196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