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湖南在行动】一站式结算让贫困老百姓看得起病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2017-09-07 08:39:05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西花垣县人民医院电子屏幕,对“先就诊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多项扶贫保障措施进行宣传。

“一站式结算”给患者就医带来很大的便利。

多项措施,让更多贫困居民看得起病也看得好病。

  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吴昊 欧阳煜 湘西报道

  “一万多元住院费,我自己一分钱没掏。”在湘西花垣县人民医院病房内,72岁的龙二妹一脸的感激,在医院住院1个多月来,医生成功为她解决了困扰20多年的病痛。龙二妹被当地政府列入“兜底对象”,享受到了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的实惠,这项政策的实施也让更多贫困居民看得起病也看得好病。

  如何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化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花垣县推广“先就诊后付费” “一站式结算”等多项扶贫保障措施,2016年花垣县因病致贫返贫人数减少3897户15978人,比2014年下降52.2%,成为创建健康扶贫工程的亮点。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省医改办主任陈小春表示,湖南省的健康扶贫工程取得积极进展,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大病专项救治、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等系列文件,整合多种保障政策,实施“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贫困人口重病患者救治措施,花垣县、茶陵县、宜章县被纳入国家健康扶贫工程示范县。

  “先诊疗后付费”,让贫困居民看得起病

  在花垣县人民医院出院结算处,摆放着一叠“农村贫困人员先诊疗后付费”协议书。符合规定的贫困居民只需要签订协议,入院时只需提供医疗保险卡或社会保障卡,不用押金可直接入院诊疗。

  72岁的龙二妹家住花垣县双龙镇让乍村,因为反复腰腿疼痛20余年,在花垣县人民医院已经住院有一个多月,她就是先诊疗后付费的一位受益者。

  “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要不我现在动都动不了。”龙二妹说,由于家庭贫困,20多年来,她一直忍受着病痛。如今,医院成功为其手术,自己没花一分钱。

  龙二妹被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陈旧性骨折、右股骨头坏死,截至8月24日共住院38天,总费用11984.12元,入院押金为0元。

  花垣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陈强军说,龙二妹被列为了兜底贫困户,她入院治疗不需要支付押金,可以享受先诊疗后付费的服务。按照政策规定,除去报销部分,她的自费部分由政府兜底报销。

  陈强军说,如果假设患者今日出院,按目前“先诊疗后付费”的相关规定结算,个人自负为0元。如果按以前的政策个人自负为3000元,现在这3000元由财政买单。

  一站式即时结算,医院替患者报销跑腿

  按照以前的政策,患者住院结束后,需要跑多个部门报销。如今,花垣县全面启动一站式结算服务,患者出院时的账目,是减掉了基本医疗保险、疾病应急救助、医疗救助等多项报销后的费用,就是患者最后的自费部分。

  花垣县卫计局副局长陈德隆介绍,花垣县全面启动“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将对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患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者,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

  在医院,患者只需要付自付部分就可以,至于报销部分,由医疗机构同城乡居民医保、保险公司、民政部门、财政部门统一结算,切实方便群众就医,“出院时患者只需付自费部分,医院替患者报销跑腿。”

  超出费用由政府兜底报销,特困人员住院费用报销100%

  吴女士家住花垣县董马库乡,2014年底被查出宫颈癌,经过手术等手段治疗后,前后花去了近12万元费用。

  吴女士属于农村贫困人口,经城乡居民医保、住院医疗费用适度减免、保险公司大病赔付和民政医疗救助共为她报销了93000多元的费用。

  根据花垣县“总费用报销”方式,贫困居民患恶性肿瘤,总费用可报销90%,最后吴女士报销的费用为108000元。

  陈德隆表示,为解决这部分贫困家庭就医的“难题”,花垣县统筹部门救助渠道,整合社会救助力量,充分发挥城乡居民医保报销、社会保险公司赔付、民政部门救助、财政部门兜底的综合效应,通过“总费用”报销的方式大尺度“对贫困居民的住院费用进行报销减免。

  “总费用的报销”比例分为三个“阶梯”,其中贫困人口总费用报销为80%,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大病患者住院总费用报销额度为90%,龙二妹这样的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患者、特困供养人员患者住院总费用报销额达到100%。其中的差额,均由县财政进行兜底,2016年花垣县政府补差兜底保障医疗救助3536人,补助1181万元,全部由财政统筹解决。

  六类特殊人群免费参合,推行乡镇卫生院百元住院模式

  为了让贫困人口能享受医保,湘西州精准实施两免费一补助,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扩大医疗救助保障覆盖面,让贫困人口享受医保。2016年,花垣县财政为全县独生子女户、两女结扎户、农村五保、农村兜底及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等6类人员实行免费参合,全额补助33030人个人筹资部分450.36万元。

  同时,参合对象全部免费参加大病保险。2016年,花垣县财政整合资金670万元,为城乡居民免费购买大病保险,全县参合参保居民、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户、农村贫困人口和兜底脱贫等对象大病保险参保率达100%。

  2013年起花垣县创新乡镇卫生院报销机制,规定农民在乡镇卫生院住院100元起付线以外的医疗费用,可报销部分100%报销,这样的政策极大减轻居民的住院负担,深受百姓好评。

  2016年花垣县乡镇卫生院住院参保居民达到23583人次,占全县住院总人次的51.47%,乡镇卫生院住院费用补偿率达到了90.1%。

  在县人民医院住院起付线为200元,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75%,县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报销比例为80%。贫困人口患者、农村低保对象患者在县内各级各类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报销起付线减半,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贫困人口患者、低保对象患者和超过大病保险起付线的大病患者,在县定点医院住院政策范围外的费用由救治医院减免10%。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9/07/4196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