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锅蘑菇汤 “撂倒”11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编辑:曼曼 2017-09-07 08:45:3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通讯员 刘微 记者 唐江澎)11名来长务工人员在集体食用了山上采摘的1公斤蘑菇后出现危急症状,昨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专家采用蘑菇解毒特效药——灵芝分散片对症治疗,成功挽救了患者生命。

  5日下午,从新化来长沙打工的卢先生与亲朋好友一行11人,下班后爬到工地后面的山上采蘑菇吃。一番劳作之后共采得蘑菇约1公斤,一伙人当晚便做成了蘑菇汤喝掉了。席间,卢先生吃得最多,且喝了点酒,10分钟不到便开始头晕,随即上吐下泻。不到1个小时,卢先生的父亲、妻子等人也分别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顿觉不妙的一家人立刻前往附近医院寻求治疗,其中病情危重及年纪较大的5名患者被连夜转送至湘雅医院。

  该院急诊科主任李小刚教授介绍,患者食用的是一种名叫“亚稀褶红菇”的剧毒蘑菇,在全省各地均有分布。误食亚稀褶红菇后可在1小时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并有乏力感,24小时后全身乏力明显,肌肉痉挛性疼痛,还可出现腰背痛、胸闷、心悸、呼吸急促,严重者最后多器官功能衰竭导致死亡。

  收治患者后,湘雅医院急诊科立刻采取了洗胃、纠正脱水、调节水电解质平衡等一系列治疗措施,并给予蘑菇解毒特效药——灵芝分散片对症治疗。很快,患者的生命体征都平稳了下来。据了解,首次发现灵芝对蘑菇解毒有奇效的是湘雅医院急诊科肖桂林教授。肖桂林教授提醒,我省有毒蘑菇种类繁多,主要造成人体中毒的为鹅膏毒菌、亚稀褶红菇以及裸盖菇三种。市民朋友最好不要采摘野生蘑菇,如出现中毒等临床表现应尽快就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