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扎实推进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袁 翔 编辑:曼曼 2017-09-07 11:09: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9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袁翔)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深化药品流通领域改革,规范药品购销秩序,净化药品流通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湖南省于2017年3月31日出台了《湖南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实施方案》(试行)。方案明确自发文之日起启动实施“两票制”工作,2017年9月30日前为过渡期,2017年10月1日起全省公立医疗机构正式全面实施“两票制”。方案出台以来,为确保全省“两票制”工作平稳顺利实施,湖南省卫生计生委重点抓好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紧做好对符合“两票制”供应体系企业的界定和对边远乡镇的认定工作。湖南省卫生计生委会同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制定了对可视同为生产企业的仅销售本企业(集团)药品的全资或控股商业公司、境外药品国内总代理、上市药品许可持有者的界定标准以及对药品流通集团公司下辖分支机构及子公司内部调拨的认定标准,对相关企业参与实施“两票制”的资质材料提供、报名审核、信息维护进行了规范。同时,为做好特别偏远、交通不便的乡(镇)、村医疗卫生机构的药品供应保障,湖南省卫生计生委要求各市、县两级卫计行政部门结合实际确定了相关乡(镇)名单,允许在“两票制”基础上再增加一票。

  二是积极推进“两票制”购销票据电子化核验工作。为简化医疗机构和药品流通企业“两票制”购销票据管理程序,减轻纸质票据存储压力,提高票据核验工作效率,湖南省卫生计生委会同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立了公开透明、分级授权的“两票制”药品购销票据核验平台,对购销票据进行电子化核验。按照进度要求,2017年5月中旬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首批确定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5家公立医院和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药品生产流通企业进行试点,并多次召开了试点现场会,不断调整完善票据核验程序。目前,该系统已在50余家生产流通企业和上百家医疗机构扩面运行试点,预计将在10月1日前在全省范围正式运行。

  三是切实加强“两票制”培训宣传工作。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多次组织和参与了对市、县两级药政管理部门、各级医疗机构、药品流通企业的关于“两票制”的政策解读和系统操作等专题培训工作,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熟知政策、明晰职责、完善机制,为全省“两票制”的平稳落地打下基础。同时,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积极协调湖南卫视、红网等省内主流媒体对全省两票制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为“两票制”的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目前,湖南省各级药政管理部门、各级医疗机构及相关药品生产、流通企业按 “两票制”实施的相关要求加紧推进相关工作,全省药品“两票制”供应保障体系正在平稳有序调整重构。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袁 翔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9/07/4196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