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痛了5年 竟把“结石”当作“胃病”治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2017-09-07 11:10:4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3日,在长沙南湖医院结石中心病房,来自岳阳的任大伯,守着刚出手术室的老伴,认真地听着主治医生交待的注意事项,一边叹息说。:“是我们太不注意了,一直把结石当成胃病治,耽误了病情,让她受苦了!”

  “结石病” 隐藏5年终发现

  今年58岁的林阿姨,5年前患了胆结石,自己和家人却全然不知。镇上诊所的医生说是胃病,就按胃病治。5年来林阿姨不间断的腹部疼痛,每次发作时,就吃胃药和一些消炎药,疼痛止住了,便又没在意了。直到今年8月底,再一次发病,林阿姨和家人才引起重视。说起这次发作,其老伴任大伯还有些后怕:“那天天黑后,她一直说右腹绞痛,痛得晚饭都没吃,一直躺着。我想第二天带她上医院看看。她还以为是胃病复发,吃点药,痛一阵就会没事。可是,挨到凌晨5点多钟,突然痛得直叫喊,恶心呕吐不止,脸色刷白,吓得我呀直哆嗦!”大清早,家人将她送到当地医院急诊,查出患有胆结石,已经出现了并发症。因院方缺乏好的治疗办法,家人商量着送到了长沙南湖医院。

  “胆囊结石”拖延不治危害大

  在长沙南湖医院结石中心,经过一系列检查,发现林阿姨的是胆囊结石发作,并伴有胆囊炎,情况还非常严重,需要尽快手术。该院结石专家陈健教授表示:“从病情来看,主要是拖延太久,胆囊结石已引发严重并发症,保守治疗不会有效果。再不进行专业治疗,恐转为急性化脓性胆囊炎,严重时会发生胆囊穿孔,后果就严重了!”林阿姨采用微创胆囊切除并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林阿姨马上答应了。9月3日,陈健教授为林阿姨实施微创胆囊切除并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手术非常顺利,胆囊结石清除干净。

  胆囊结石与胃病如何区分

  最后,南湖医院的陈健教授提醒:任何疾病都要到正规医院,进行科学的医疗检查,避免误诊,及时对症的治疗才能少受病痛的折磨。同时,陈教授也分享了胆结石与胃病的区分几个小方法!

  1、发病的时疼痛的部位是不一样。在犯胃病的时候,一般都是中腹位置疼痛的,而胆结石在犯病的时候,则是下腹位置疼痛,有时还会感到右边肩膀疼痛的。

  2、胃病一般都是饥饿或者吃得太饱的时候发作。而胆结石则是夜间发作的,患有胆结石的人,一吃生冷东西或者鸡蛋这些,就会上腹疼痛,而且,是一阵一阵的疼痛的,会出现口苦咽干,消化不良或大便干燥等症状的。

  3、最好的区分的方法当然是去医院做检查了,最实用的方法做B超和做胃镜,做B超不仅可发现结石、结石的大小、移动与否和周围组织关系,还可以了解胆道的功能以及胆结石与胆囊息肉、肝病的区别;而胃镜对胃的情况做出较准确的诊断,所以,做了检查就能区分这两个病了!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9/07/4196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