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预防自杀日 长沙心理援助热线为市民疏导心结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2017-09-08 16:39:03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家都知道,每年的9月10日是教师节,但却很少有人知道这天也是“世界预防自杀日”。今年的9月10日是第15个“世界预防自杀日”,主题是“用您一分钟,挽救一个生命”。

  自杀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在《预防自杀:一项全球要务》中提出,全球每年有80万人死于自杀,每40秒就会发生一起自杀事件。长沙安定医疗心理精神科援助热线0731-89782345,为长沙市民疏导心结。

  一个电话给19岁少女一个生机

  燕子(化名)是一名大二的学生,从踏进大学校园起,燕子就觉得自己和同宿舍的几个室友都合不来。“一开始接触,我感觉她们很虚伪,后来不想跟她们说话,甚至不想看到她们。”燕子说,后来这样的感觉越来越严重,她甚至不想在宿舍里多呆一秒。

  据燕子说,即使自己避免与室友接触,情况也没有丝毫好转,甚至晚上做梦都会不断“看”到室友的身影,“听”见室友的奚落。“我简直要疯了,可是一点办法都没有,我不想活了。”燕子想在开学重返校园前结束生命,在告别这个世界之前,她想找个人倾诉一下,于是在网上找到了长沙安定医疗的心理援助热线(0731-89782345),值得庆幸的是,在心理咨询师近一小时的疏导后,燕子终于放弃了自杀的念头。

  自杀“危险信号”可能就在你身边

  “在所有咨询来电中有两成左右的来电者曾有自杀想法。”长沙安定医疗心理精神科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永超医生说,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和快速的生活节奏,人们都有可能因压力过大而出现自杀想法甚至行为,当一个人在同一段时间内有以下几种表现时,其自杀的危险性就高。

  心情忧郁或抑郁;近期,特别是最近两天,有严重的负性生活事件;近一个月生活质量很差;长期的生活、工作或心理压力;既往有过自杀行为;亲友或熟人有过自杀行为等。如果有采取自杀行为的计划,往往会倾诉“我不想活了”“没有我,他们会过得更好”等内容;谈论自杀计划,包括自杀方法、日期和地点;突然与亲朋告别;将自己珍贵的东西送人;频繁出现意外事故等。

  我们可以通过这些危险信号来提高对自杀前兆的“嗅觉”,伸出援手,及时反应,避免悲剧发生。

  用您一分钟,挽救一个生命

  有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上自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是国际平均数的2.3倍。而自杀人群中约有85%患有失眠、抑郁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等心理、精神类疾病。有难解的心结乃至轻生念头怎么办?或许你可以试着让自己先休息下,让家人朋友多陪伴自己,或者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让情绪得到缓冲,就能减少很多自我伤害的行为。

  如果市民有心理困惑,或有相关症状,可以随时拨打长沙安定医疗的心理援助热线0731-89782345咨询,热线如同“心理120”,将缓解市民的心理危机。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9/08/4196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