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健康无小事 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开展医疗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林 谷俊德 编辑:曼曼 2017-09-12 13:10:55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医生为帮扶对象义诊

  红网时刻9月12日讯(通讯员 谭小林 谷俊德)“医疗扶贫,结成亲情。”近日,记者在张家界慈利县通津铺镇氽湖村采访时,常听到的一句话。说的是张家界市人民医院的医生们对结对户开展医疗扶贫的故事。

  2015年2月,张家界市人民医院进驻帮扶联系村慈利县氽湖村后,把村里群众的健康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我们连村里群众看病的事儿都解决不好,我们还叫全市最好最大的医院吗?”医院党委书记卓名云和院长姚媛贞商议,将13个党支部的党员与贫困户结对,根据党支部所属科室的业务专长,与贫困户所患疾病相对应,有针对性的实施医疗扶贫。很快,有特色的医疗扶贫措施相继出炉。

  所有结对户与医院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共有6项内容,每一项都很具体,既有操作性,又有专业性,比如建立家庭成员健康档案、24小时电话咨询服务、对重点疾病人群实行双向转诊预约服务等。2015年3月,市人民医院专家施平上门到贫困户赵书祥家中,开车把小赵送进慈利某医院治疗,先后花费6万多元,全部减免。还自己掏钱给小赵送钱送衣服,问寒问暖。通过治疗,小赵的疾病得到有效控制。“真心感谢医生,给了我儿子第二次生命!”说起此事,小赵的父亲就一股劲夸奖。

  氽湖村缺少医疗设施和场地,市人民医院急群众所急,选派了年轻有医学基础的村民赵群瑛担任村医,将她送进医院跟班学习3个月,开展全科医生培训,选派院里有经验技术好的4名女专家辅导学习,使她基本掌握了常规技术,能够胜任村医工作为村民服务。“我们村的卫生室建的真好。” 赵群瑛每天在宽敞整洁的氽湖村卫生室上班,逢人便夸奖。市人民医院投资28万元,修建了60平米的村卫生室,还配备了血压器、药柜等医疗器械和设施,“我们看小病再也不用跑几十里路了!”村民唐纯雄说。

  “卓如新,你的呼吸有问题吗?还咳嗽不?”8月24日,市人民医院工会主席赖贵生第4次到村民卓如新家中登门问询,并给他送上560多元的治疗药品。“好多了!以前气闷得睡不着,经你们的专家治疗,我还能到地头干活了!”卓如新前几年患严重吸肺病,丧失劳动能力,市人民医院的专家们将他接送到医院住院,医生护士给他端水端饭,像对待亲人一样,出院时,医院还减免其治疗费12000多元。“你们真是最美的白衣天使!”卓如新要给市人民医院送锦旗,被赖主席婉言谢绝。驻村帮扶两年来,市人民医院为氽湖村群众看病治病,仅治疗费减免就达20多万。

  群众的健康无小事。从2015年以来,市人民医院13个党支部为结对户开展医疗扶贫,把村里危重病人、残疾人、卧床病人、空巢老人接到医院住院治疗20多起,群众赞口不绝。为了让全村村民都能享受到较好的医疗卫生服务,两年多来,市人民医院组织专家到村里开展大型义诊活动4次,每次都有内科、儿科等8大功能科室的专家义诊,并派10多名医生定期到村里巡诊,建档案、查病历、问病史、送药品……点点滴滴显真情,倾心倾力为群众。

  2015年10月29日,医院第十三支部书记陈明为结对户李道国捐资看病。2016年5月26日,国务院津贴享受者、著名儿科专家张五一教授率党支部负责人走访13个结对户,免费为病人体检、为结对户赵群华送去7000多元的雾化器和诊疗药物,还把贫困户赵书兴夫妇接到医院免费住院治疗。2017年8月20日,村民韦朝花在家中第二次接受医院第四支部姜平专家免费赠送的助听器……

  “今年77名医疗专家,为77个贫困户医疗服务签约276人,有时把病人接去医院,结束治疗后又送回村,住院不排队,看病不出钱,还免费吃住,医生们待我们胜似自己的亲人。这正是:医疗扶贫,结成亲情!”氽湖村支部书记潘茂华,提起市人民医院的医疗扶贫,从内心感谢他们为群众的付出。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林 谷俊德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9/12/4195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