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9月16日起免费开放 推出六大重磅展览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肖畅 编辑:曼曼 2017-09-12 14:28:58
时刻新闻
—分享—

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新闻发布会现场迎来首批摄影爱好者

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展厅

  红网时刻9月12日讯(记者 周曼 通讯员 肖畅)以浅白色为基调的长方形建筑,突显东方式的极致简约和纯粹内敛,在长沙湘江新区洋湖湿地一期D区湘府路大桥西侧,一座充满艺术气息的现代建筑成为湘江新区的新地标,这就是由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全额投资1.5亿元建设的“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9月16日,谢子龙艺术中心将正式免费向广大市民开放。

  “当人们谈起巴黎、纽约、伦敦时,总会联想起卢浮宫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和大英博物馆,这些博物馆收藏着人类发展史上可堪称颂的文化艺术结晶,它们的魅力和影响力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我也非常希望未来当人们谈起长沙、甚至是中国的时候,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成为一个‘必去’的地标性建筑和博物馆级的影像艺术中心。”9月12日,谢子龙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该馆以弘扬影像艺术、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为宗旨,不以商业盈利为目的,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影像艺术公益艺术馆。目前该馆已经在最后的扫尾阶段,而谢子龙作为该馆的主人,与工作人员日夜在馆内外办公,准备迎接9月16日的落成典礼。

  “‘还影像艺术一个殿堂级的艺术馆’——这是我成立这个影像艺术中心的初衷和愿景,也是我们期望达到的最高目标。”谢子龙说,“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摄影艺术博物馆。希望‘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能够成为研究影像艺术的资料库,成为中国影像艺术的发声平台,举办最有价值的影像艺术赛事,为促进影像艺术增添一份力量。”

  据“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馆长何鹏介绍,在9月16日落成当天,将有六大展览同时面向公众免费开放,以近1000米的展线展出各类影像艺术经典或代表作品:六大展览分别为:“知了·万物”——知了青年匠人手作系列展、德国制造——从19世纪到今天的德国摄影、德国经典禄来相机原型机收藏展、初见--菲利斯比托与最早的北京影像、“撸起袖子加油干”影像作品展、塔森出版社收藏级图书展。

  国内第一位影像学博士王溪是“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的艺术顾问,他详细解读了这些专业的展览内容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艺术中心二楼展厅,将呈现“撸起袖子加油干”谢子龙个人影像作品展,谢子龙对全国近百位全国劳动模范进行了深入交流与采访,期间创作了大量劳模的肖像作品,采集了劳模背后的故事,鲜活地呈现出“劳模”这个特殊群体在新时代背景下的生活、劳动状态,用摄影艺术的方式为新时代的劳动者做传。

  在同一层展厅展出的“初见——菲利斯·比托1860年之中国影像”是谢子龙先生个人斥巨资将这套由菲利斯·比托本人亲手制作的57张蛋白影像艺术作品收入囊中,在这本品相极其完整的图录中,可以见到比托拍摄的全世界最早的北京、天津,包括香港九龙全景,并首次以展览的方式面向公众呈现。

  三楼展厅呈现的是“德国制造——从19世纪到今天的德国摄影”,由欧洲历史上最悠久的三大重要影像画廊之一德国柏林(Kicken Berlin)负责人赫拉克·佩特拉 (Helck Petra)担任策展人,展览用212幅影像作品纵览自19世纪50年代至今的德国摄影史,作品以时间为序,展现了160年间德国摄影史上一系列重要的历史时刻,其中包括技术、摄影风格和内容的重要转变,并介绍了许多极具创新视野的摄影师们。

  在一楼的艺文空间“知了万物——亚洲匠人手作展”上,公众还可以看到6位手工大师的匠心之作,涵盖漆器、蜀锦、汉服等。

  “有一种记忆叫禄莱”将展示全球限量罕见的21台禄莱工程原型机,更有罕见的透明版、黄金版限量定制机原型。

  “收藏级影像图书展”展示了由Taschen出版社出版的,来自8个国家,近50位经典摄影大师系列收藏级画册,包括全球限量发行3000本,重达55kg,由著名摄影师塞巴斯提奥·萨尔加多(Sebastiao Salgado)历时8年完成史诗般的《创世纪》系列大开本也将在长沙首次展出。

  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是由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魏春雨团队设计建造,当天,魏春雨从设计师的角度整体解读了馆的建筑设计和艺术内涵。主体建筑共分四层,一层为艺文区域,设有多功能厅、艺术书店、咖啡馆、日式铁板烧等,将不定期举办各种类型的艺术讲座、培训、研讨、交流等公共教育活动。二、三层为展览区域,拥有超过4000米面积专业展厅,其中二层10米高、40米长的展墙为国内外影像艺术馆所罕见,可以根据不同的展览需求,灵活设计开放、半开放、封闭的展览动线,满足现代、经典及珍贵影像作品的展出。四楼为艺术家工作室,设有全套瑞典Profoto高端影像设备的创作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肖畅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9/12/4195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