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卫生计生委调研“百岁健康乡镇”创建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林 刘俊 编辑:曼曼 2017-09-14 14:10: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通讯员 谭小林 刘俊)为扎实推进张家界市“医养结合”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9月11日,张家界市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祥斌、钟吉波与市科协副会长舒旺彩一行深入桑植县走马坪白族乡开展创建“百岁健康乡镇”调研工作。

  走马坪白族乡位于桑植县东部,东与桑植县竹叶坪乡接壤,北与人潮溪镇、马合口乡相邻,西临空壳树乡,南与武陵源区天子山镇相连。全乡总面积 132.6 平方公里,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年均气温18℃~19℃,境内植被茂密,森林覆盖面积9100 公顷。全乡辖14个行政村,185个村民小组,5430户,1.92万人,良好的自然环境和健康的生活习惯使该乡享有长寿之乡的美誉。目前,该乡60-70岁老人有 1732人,70-80岁老人有 1098人,80-90岁老人有 445人,90-100岁老人有 48人,100岁以上老人有 4人。

  调研组认真听取了桑植县老科协和走马坪白族乡对“创百”工作的思路和打算,并对该乡卫生院进行了现场查看。调研组指出,一是要高度重视“创百”工作。成立由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创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工作计划,明确具体责任和措施,经常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把“创百”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把村民健康摆在重要位置,发动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创建活动,使“创百”工作成为村民的自觉行为。二是加强医疗保健和文体活动场所建设。乡(村)卫生院(室)要不断完善阵地建设,形成固定的科学养生宣传阵地,有3~5名医务人员开设常年服务,对有慢性病或者有意愿的村民实行签约服务。定期举办科学养生科普宣传,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指导村级医生开展自我保健服务。每月开展一、二次疾病预防、卫生保健、自然疗法等方面的健康知识教育活动。并根据乡(村)条件,建设好室外活动场地,配置适量健身器材,组建球类、跳舞、文艺队等,广场文体健身活动丰富多彩。三是营造浓厚的尊老孝老氛围。通过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教育,大力促进惠老举措,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孙评选表彰活动,颂扬尊老敬老孝心,营造深厚的尊老氛围。对70岁以上老年人每年一次免费健康检查,并建立健康档案,做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督促检查村级对空巢、孤独、贫穷、特困、残疾、失独和80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活状况落实关爱保护措施,为老年人健康长寿提供最佳社会环境。

  调研组强调,要提高认识,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养为核心,以培养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为重点,以普及保健科普知识和推广自然疗法为抓手,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与参与性,不断营造良好的条件和健康长寿环境,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早日把走马坪白族乡建成“百岁健康乡”;要强化措施,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医养结合”工作相结合。通过“创百”活动,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完善养老设施建设,达到医养融合;二是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要把“创百”活动列入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新农村建设一道进行;三是与旅游开发相结合。通过“创百”活动,大力宣传走马坪白族乡山好、水好、空气好的宜居环境,吸引外地游客来走马坪白族乡开展养生民宿,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林 刘俊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9/14/4195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