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自学推拿为妻治腰椎间盘突出 暖心举动竟害了她

来源:红网 作者:周笃 编辑:易征洋 2017-09-15 16:05: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5日讯(通讯员 周笃)随着工作环境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患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病人越来越多。腰椎间盘突出症虽然来势汹汹,但是大众对它的误解却不少。比如很多人希望通过推拿按摩来治愈腰椎间盘突出就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丈夫自学推拿为妻治腰

  来自株洲的邓女士腰痛多年,前些年还因此做过一次小手术,可遗憾手术效果不太理想,腰部疼痛虽有所减轻,但依旧时有发作。眼看效果不大,邓女士没有选择继续治疗,而是找了个推拿店开始做按摩。令她意外的是,这次按摩效果很好,疼痛减轻了不少。就这样,每当疼痛发作,邓女士都选择通过按摩推拿的方式来治疗。一来二往,经常陪在邓女士身边的丈夫慢慢的熟悉了推拿师的手法,估摸着自学了一套。替代去推拿店,每当邓女士腰痛起来,丈夫便会给她揉揉按按。

  “这么多次都是我给她按的,也没出过什么问题,怎么这次还越按越严重了呢?”从今年8月7日立秋后开始,邓女士的腰痛比之前更频繁了,平时通过推拿来缓解疼痛的方式这次也不管用了,相反还有加重的趋势,“腰痛连带着大腿一直到脚趾头都痛,在家就只能卧床休息,想翻个身都难”邓女士说。9月9日,实在腰痛难忍的她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到长沙骨质增生专科医院治疗。

  暖心举动竟是腰椎间盘突出的罪魁祸首

  这推拿按摩以后是绝对不能再做了,邓女士的腰椎间盘的突出很可能和长期错误的按摩方式有关,再继续下去情况会更严重。在骨病门诊办公室待了不到5分钟,门诊的滕建平主任就这样说道。

  指着核磁共振检查片子上腰椎第三、四节,滕主任用指头点了点椎间盘上一个明显突出物说,“就是这个不规则的突出物,压迫到神经引起的疼痛”,如果在这么一个症状的急性期继续做按摩,可能还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在现在的病情下滕主任建议邓女士进行手术治疗。9月12日上午9点,医院为邓女士进行了椎间孔镜手术,手术时间不到1个小时,当天晚上邓女士还自己坐起来吃了晚饭。看着妻子好了很多,丈夫老王也有点懊悔,原本的一个体贴关心竟然还害了她。

  专家提醒:腰椎间盘突出切忌乱按摩,严重可致瘫痪

  针对邓女士的这种按摩加重病情的问题,滕建平主任介绍这种情况并不少见。腰椎间盘突出,在早期症状较轻时,做按摩治疗确实可以缓解肌肉的紧张,有一定的疗效。但根据腰椎间盘突出机理,突出的椎间盘压迫了神经,急性期再按摩就很可能加重、损害神经根,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严重的还可能导致瘫痪的发生。

  对此,滕主任提醒大家,生活中不要长时间的站立或坐卧,避免腰椎一个疲劳性的损伤,再一个就是白露过后,气温渐凉,要注意腰部的保护,谨防着凉引起的肌肉痉挛等。另外,如果感觉腰椎已经出现了问题,首先要到正规医院进行确诊,切忌盲目自行判断或随意按摩,以免耽误病情,造成严重后果。

来源:红网

作者:周笃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9/15/4195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