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艺高人胆大!医生“盲”操植入支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编辑:曼曼 2017-09-20 09:40:5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19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周蓉荣 范文娟)在进行心脏支架植入手术时,医生一般推注造影剂来看清“道路”。但如果患者无法使用造影剂,怎么办?9月19日上午,湖南省人民医院心内科的专家团队成功攻克难关,完成全省首例无造影剂心脏介入手术。

  53岁的易先生是长沙人,有多年高血压及糖尿病史,经常出现胸闷、气促,药物治疗效果欠佳。9月4日,因病情加重,他被家人送至省人民医院心血管三科。检查发现,易先生有严重的心肌缺血改变,右边的冠状动脉几乎完全闭塞,且合并有慢性肾功能不全和大量的蛋白尿,血肌酐达575ummol/L。

  病情紧急,需要马上开通血管。但含碘的造影剂可能加重肾功能恶化。两难之际,一个想法在心血管三科主任潘宏伟的脑子里闪过:可以在无造影剂的情况下完成介入手术吗?

  据介绍,常规的心脏介入手术,造影剂相当于一盏“灯”,医生向血管里推注的造影剂,在X线指导下,可显示血管的走向和导管、导丝的位置,也可以精确定位支架的位置,操作方便。而无造影剂心脏支架手术,相当于“盲”操,看不清前面的“道路”,只能借助超声波探测血管,靠医生的经验一点点探索,难度非常大。

  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潘宏伟决定实施无造影剂心脏介入手术。9月19日上午,潘宏伟医生团队开始了这台特殊的手术。没有造影剂的引导,“头发丝”大小的导丝每前进一步都要反复确定。患者的右冠状动脉几乎完全闭塞,医生反复尝试了多条导丝才艰难通过,用血管内超声测量病变的部位、长度和血管直径,然后精准地植入一枚支架。经血管内超声证实,血管完全开通,狭窄消失,支架膨胀完全,手术成功。

  据悉,患者术后心功能明显改善,肾功能没有受到丝毫影响,尿量正常。专家介绍,这种手术方式将为严重冠心病合并肾功能不全患者,以及对造影剂有过敏反应的患者带来福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