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身出门有场地,看病转诊享便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曼曼 2017-09-21 09:41:4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幸福人物 芙蓉区东屯渡街道居民 金虹

  幸福故事

  初秋的傍晚,浏阳河风光带千米健康步道,来来往往都是市民健走的身影。70岁的金爹一边迈着矫健的步子,一边指着步道边的健康宣传牌向4岁的小外孙女讲着健康知识。

  “这些年一个明显的感受就是从政府到老百姓,都越来越重视健康。”金爹家住芙蓉区东屯渡街道白沙湾社区,出门不到500米就有健康步道、健康小屋。健康步道平整宽敞,每隔一段距离有步数提醒,两侧设有健康教育宣传牌,让市民在运动、健身之余学习“健康四大基石”“合理膳食10个拳头”等健康知识。在健康小屋,可以自助检测体重、血压和血糖,还有免费的健康知识手册,让居民随时掌握身体状况,提高健康素养。

  近年来,长沙市卫计委、市疾控中心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为契机,组织开展系列健康生活方式倡导活动。全市已创建健康小屋、健康骑道、健康步道、健康公园、健康餐厅、健康社区等各类健康支持性环境716个。通过向市民免费发放控油限盐套装、计步器、健康知识手册等,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市民健康素养不断提升。

  “不仅出门就有健身场所,还有家庭医生指导我们用药和保健。”金爹有一个幸福的8口之家,签约的家庭医生于辉滔是祖孙三代的健康“守门人”,对一家人的健康状况了如指掌。

  于辉滔是东屯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和他签约的居民已经有数百户。他每天为签约居民提供健康咨询指导,每年两次上门健康体检,遇到紧急情况提供免费或有偿上门服务,引导患者合理就诊。

  去年8月的一天凌晨,金爹突然感到胸闷气促,情急之下拨通了于辉滔的电话,于辉滔指导他赶紧含服硝酸甘油,密切留意病情变化。第二天,金爹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了心电图检查,发现有心梗征兆,于辉滔开具转诊单,经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把他转到省人民医院,免去了排队挂号等麻烦。前不久,一家人到杭州旅游,外孙女发烧不适,金爹马上想到了于辉滔,按照于医生的指导用药、护理,孩子很快康复了。

  “过去我们看不上社区医院的诊疗水平,大病小病都往大医院跑,这些年社区医院的条件好了,医生水平提高了,老百姓看病就医的观念也逐渐转变。”金爹说,一般的毛病到社区医院就能解决,步行10分钟就到了,不要挂号费,方便又实惠,病情重一点可以通过社区医院直接转诊到大医院,还可以享受双向转诊住院“一增一减一免”的医保政策,省钱又省心。

  目前,长沙城区已建成6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证市民步行15分钟就能到达最近的基层医疗机构就医,通过医联体帮扶等政策,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全市建成全科医生服务团队1000余个,优先为老幼、孕产妇和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签约率达35.29%。

  幸福感言

  到了我这个年纪才真正体会到一切都是身外之物,唯有健康最重要。小区里一群经常在一起锻炼的老年人经常感叹赶上了好时代,如今,走出家门到处都是健身场所,小病小痛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养生保健有家庭医生提供指导和服务。我们相信健康活到100岁真的不是梦。 ——金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