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借酒浇愁呕掉全身近一半的血 介入手术建“泄洪渠”救命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谢鑫 莫伟 编辑:易征洋 2017-09-21 10:33:54
时刻新闻
—分享—

术前,门静脉高度扩张,胃冠状静脉增粗并迂曲。

  红网时刻9月21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梁辉 谢鑫 莫伟)借酒浇愁导致消化道出血,流了体内近一半的血,省医介入血管专家用一根小小的导丝运送弹簧圈进入体内,对出血血管进行栓塞,并在肝内人工开凿一道“泄洪渠”,使淤滞高压的门静脉血液得到有效分流,从而降低门静脉压力,防止再次大出血的发生。

  43岁的廖先生来自湖南益阳安化县,因患“脊髓灰质炎”,意志消沉,喜欢借酒浇愁。8月6日,廖先生出现呕血,在当地医院诊断为肝硬化、门脉高压、消化道出血,因治疗效果不佳,于9月13日晚10时许由救护车送入湖南省人民医院介入血管外科。

  入院后,廖先生再次突发呕血约1300ml,这对于体重仅40公斤的他来说,几乎相当于全身总血量的一半。瞬间,血压降至65/32mmHg,脉搏微弱,四肢湿冷,处于休克状态。

  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止血,后果不堪设想。介入血管外科一病室张智明主任、龙林主治医师等立即组织抢救,经过升压、补液、输血等治疗后,为他紧急施行胃冠状静脉栓塞术。由于患者不断呕血,手术操作难度增加。医护团队一边为他进行抗休克治疗,一边通过造影确认,迅速对患者高度扭曲出血的胃冠状静脉进行弹簧圈栓塞。出血暂时止住,患者转危为安。

  术后第2天,廖先生仍有少量呕血和黑便。张智明主任指示,栓塞食道胃底曲张静脉虽然暂时解决了出血的问题,但导致出血的根本问题——门脉高压没有解决,患者仍有再次失血性休克的风险。于是,医护人员为患者急诊施行经颈静脉肝内门体支架分流(TIPSS)手术。术后,经过抑酸、降门脉压、护肝、解毒等治疗,廖先生呕血、黑便终于止住,血红蛋白上升到75g/L。

  术后第7天,廖先生病情恢复稳定,转当地医院继续康复。省医介入血管外科团队通过一个小小的针眼,用一根神奇的导丝,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什么是TIPSS手术:

  龙林医生介绍,经颈静脉肝内门体支架分流术(transjugular interhepatic portosystemic stent-shunt,TIPSS)是一种介入手术方法,在肝静脉及门静脉之间建立人工分流通道,相当于在肝内人工开凿一道“泄洪渠”,使淤滞高压的门静脉血液得到有效的分流而出血停止,并通过这条分流道带来的门静脉压力减低,防止再次大出血的发生。

  手术适应症:

  TIPSS手术适用于慢性和复发性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有出血或存在出血危险的肝硬化门脉高压、顽固性腹水、布加综合征,以及肝移植术的术前准备。与外科传统手术相比,这种手术最大的优势在于安全、创伤小,只有颈部一个2~3mm的针眼。由于难度高、集成度高、技术精度高,是代表介入治疗最高水平的标志性手术。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谢鑫 莫伟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9/21/4194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