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朱玉莲:常怀感恩心,做个好医生

来源:红网 作者:余志林 编辑:易征洋 2017-09-28 19:03: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8日(通讯员 余志林)都说母亲是为了宝宝的诞生,敢于一脚踏进“鬼门关”的人,那么给母亲们接生的产科医生,便是紧紧抓住母亲们另一只脚,把母亲和孩子平安带回阳光世界的天使。

  在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产科,就有这样一位“天使”,她是女儿老师嘴里成天不见影踪的“差劲”家长,是督促年轻医师“交作业”的严苛领导,更是患者眼里的不可多得的好医生。20年间,她用温柔的双手迎来了无数宝宝的诞生,也捍卫了无数母亲的生命安全。她就是该院妇产科主任——朱玉莲主任医师。

  8月17日,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隆重召开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上,朱玉莲被授予“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梦想:做医生,我从未改变

  朱玉莲出生在娄底双峰县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由于妈妈患有心绞痛、胆结石、胆囊炎等多种疾病,很小的时候朱玉莲就目睹妈妈被疾病折磨得痛苦不堪的情形。那时候,她就暗暗发誓,长大后一定要当医生,“帮助像妈妈一样的患者,让他们脱离苦难。”于是,高考填志愿时,朱玉莲将自己所有的志愿从高到低都填上了“医”,最终以高分录取到中国医科大学。

  1993年朱玉莲被分配到省职业病防治院妇产科工作,到医院后她才发现,这是个只有7名医务人员、十几张床位、年婴儿分娩量几十人的小科室。由于人手不够,所有的医务人员都是“身兼多职”。白天既是医生、又是护士,晚上还是卫生员,从打针接生到洗尿布、带宝宝睡觉,这些事我们都做过。”

  由于工作积极刻苦,工作仅5年时间,朱玉莲便被医院破格任命为产科主任。当上主任后,朱玉莲深感自己责任重大,怎样最大限度保障母婴安全成为她一直探索的课题。

  坚持:让产科夹缝求生

  由于没有新生儿科,内科外科力量也很薄弱,早期的产科就像在“孤军奋战”。为了加强产科技术力量,朱玉莲坚持每周四晚组织全科室医生业务学习,即每个医生自己拟定课题备课讲解,相互交流,这一坚持,就是十几年的风雨无阻。“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正是这长期的坚持学习让这支产科队伍拥有超强应变能力。

  2013年,朱玉莲带领产科团队为孕妇张夏(化名)行剖宫产手术时,刚取出宝宝,张夏突然发出一声轻微的咳嗽,接着脸色青紫,血压猛降,“羊水栓塞!”朱玉莲和她的团队敏锐地发现了问题,立马第一时间为张夏用药、输血,最后完整保住了她的子宫。像这样迅速反应成功救治的例子还有不少,多年来,朱玉莲带领的产科多次成功抢救产科凶险性大出血和羊水栓塞患者,抢救成功率100%。

  此外,朱玉莲还要求每个科室成员每年年初制定一套工作计划、学习计划,并由她针对每个人特点进行修改,年底对计划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同时,与外院新生儿科合作,邀请外院专家每周来医院进行查房,加强了新生儿疾病诊断能力培养。

  在朱玉莲的坚持下,该院产科已发展成拥有专业技术人员70人、近百张床位、年婴儿分娩量达3000余人的大专科,新的妇产中心也在筹备中。产科剖宫产率多年保持在35%以下,各项质控指标在长沙市名列前茅。科室率先推行的自然分娩,在长沙市乃至全国一直处于领先水平。2014年,她带领的团队派出两名医生参加全国妇幼健康技能竞赛湖南选拔赛,分别获得妇女保健组二等奖,产围产保健组三等奖。

  援助:每到一处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

  位于湖南省最南端的道县是湖南最贫穷的地区之一。作为湖南省“降消”项目专家,朱玉莲于2005年被委派到当地进行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消除新生儿破伤风工作。一个月时间,她深深感受到当地医疗条件的落后,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如果有一个人要到县里急救的话,至少要抬上一两个小时才有信号和马路,才能打电话给医院叫救护车。而即使是医生及时赶到,一个小县城三年要死十几个孕产妇。了解情况后,朱玉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到道县后,朱玉莲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全县妇产科医生及妇幼专干讲了整整三天的业务培训课,并下乡逐一排查高危妊娠产妇。一个月扎扎实实的工作让道县妇产科医生们对朱玉莲工作作风打心眼里佩服,邀请她每年到县城讲课。而她每次都应邀自费前往。如今,该县孕妇死亡率显著下降,而朱玉莲的工作也被作为一个里程碑被记入《道县卫生志》。

  “吐鲁番来了个湖南的朱医生,认真有负责,这个大街小巷都知道。”2014年3月,朱玉莲被省委组织部遴选为医疗援疆干部,远赴吐鲁番开始医疗对口援助工作。为了培养当地妇女健康意识,她把检查化验单一个个整理出来,发现异常立即打电话提醒复诊。多次主动要求参加下乡义诊,为当地各族老百姓送医送药,解决实际困难。

  到达吐鲁番后,她立即着手与医护人员沟通、查阅病历、实地查看,不到半个月,朱玉莲迅速了解了吐鲁番地区中心医院妇产科的基本情况,归纳出了科室的薄弱环节,与科主任、护士长反复沟通,制订了科室的近期、远期发展计划。她从规范科室规范各种规章制度和医疗行为入手,完善了妇产科品绩考核等内控制度,完善了妇产科门诊的诊疗程序、门诊手术流程,构筑了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的现代科室管理体系。

  援疆两年间,朱玉莲牵头组织危重病人抢救16例,成功率100%。先后带领科室开展宫腔镜诊断与治疗等新技术和新项目3项,填补了当地此类技术项目的空白;建立健全了医疗核心制度,短时间内为医院培养了一直“带不走的医疗队”。

  服务:多把自己当“患者”

  “我常常跟科里的年轻医生说,把患者当‘亲人’可能体会不明显,把自己当‘患者’才能真心为患者着想。”朱玉莲说,几年前,她体验了一把当患者的感觉,那次经历让她深切感到患者看病的不易。

  援疆期间的一次体检中,朱玉莲被肿瘤科医生诊断左胸有硬块,怀疑可能为乳腺癌。回长沙进一步确诊的过程中,就医难让她有了切身的感受。朱玉莲说,尽管最后确诊她左胸的硬块只是普通乳腺增生,但是这次的就诊经历让她更加警醒自己和自己的团队要多换位思考,让患者得到最好的服务体验。

  长沙的李女士(化名)在朱玉莲的指导下顺利怀了二胎,一天凌晨4点,睡梦中的朱玉莲突然被一阵手机铃声惊醒,接通后电话那头传来怀孕四个月的李女士惊慌的哭诉声,原来李女士老公出差,家中只有她跟几岁的女儿。半夜李女士突然出现大出血,孤立无援的她吓得只好打电话找朱玉莲求救。朱玉莲一边安抚李女士,一边迅速起床奔赴李女士家,把李女士送到了医院抢救,为她保住了胎儿,几个月后二胎宝宝健康出生。

  “朱医生,我孙子就是你接生的,现在活泼可爱,我现在身边只要有朋友怀孕就要他们来找你。”“朱医生,我就是等着你援疆回来才怀的二胎,我是你的铁杆粉丝!”……朱玉莲说,这些患者的声音是肯定更是鞭策。

  在为自己接诊的患者做好母婴保健的同时,朱玉莲还将服务延伸到了社区更广大孕产妇人群中。从2000年开始,她率先在院内开展孕妇学校,每周亲自授课,并且在科室内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健教老师,累计免费健教达2万余人。每个周末,她都要深入社区给广大孕产妇进行健康宣教,风雨无阻,每年宣教人次多达3000余人。

  十几年来,朱玉莲每周有四天在医院整夜值守,另外三天起码晚上12点以后才下班回家;周末,她不是在外面讲课就是在进修学习。对患者的坚守,让朱玉莲无暇顾及自己的家庭,尽管一直有家人的理解和包容,朱玉莲言语里仍充满内疚。说到把时间全部给了医院和患者,朱玉莲说,她从不后悔,“我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常怀感恩之心,做一个好医生。”

来源:红网

作者:余志林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9/28/4193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