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镇痛周来临:疼痛也是一种病,得治!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2017-10-16 11:42: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6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徐珊)10月16日—22日是中国镇痛周,2017年10月—2018年10月世界抗痛年。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卓越疼痛教育传播年”,旨在提高人们对及时防止疼痛的科学认识。面对颈椎痛、腰痛、神经痛、生理痛等等,我们该怎么办?疼痛到底是不是一种疾病呢?

  10月16日上午,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国镇痛周义诊活动现场,医院疼痛科杨支雄主任、彭文峰教授、周玲君副教授、韩国栋副教授,在活动现场为大家答疑解惑,同时,医院也提供了20个红外成像检查的名额,活动吸引了众多的患者及家属参加。

  利用现代医用红外热成像技术,可提前3—6个月对病情进行早期干预,这对患者的治疗价值和生命价值极其重要。与其他医学诊断设备最大的不同在于,红外热成像没有任何辐射,对人体无损伤,它的原理类似于红外像照相机,检测瞬间可以完成,专家经验丰富的,一眼就可以看出症结所在。

  61岁的王阿姨家住长沙,她就是红外热成像技术的一位受益者。原来三个月前,申阿姨总感觉到腰背部及左侧下腹壁疼痛,还是一种针刺般剧烈的疼痛。刚开始以为是累着了,没想到一直持续了大半个月不见好转。

  “去了很多医院,都没找到病因。”王阿姨很无奈,急性阑尾炎,腰椎间盘突出都考虑过,去了许多医院未有明确诊断,考虑是神经病理性疼痛,也做了相关检查和治疗,情况却未见好转。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疼痛科杨支雄主任介绍,患者入院时,医院为她完善了相关检查,虽然患者身上并没有任何皮肤病的症状,但根据前期的治疗经过和体征,我们判断导致她不明原因的疼痛,是一种无疹型的带状疱疹。医生通过红外成像技术,最终明确了具体疼痛部位。目前,经过治疗,患者的疼痛的状况得到缓解。

  杨支雄主任介绍,疼痛类疾病包括人们熟知的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幻肢痛、癌症痛、偏头疼、腰背痛、关节炎痛等。很多患者有一个“误区”,认为疼痛不是什么大毛病,忍一忍就行了。但事实上,急性疼痛是症状,而慢性疼痛则是一种病,并不是一下子就能好的。他表示,疼痛一开始只是身体伤害所发出的警告信号,身体伤害祛除疼痛也会相应消失。一旦疼痛时间超过三个月,则属于慢性疼痛。慢性疼痛是一种疾病,需要服用合适的镇痛药物积极治疗。疼痛如果得不到不及时治疗,不仅会使疾病加重,还会影响食欲、睡眠和情绪,甚至导致病情的恶化。

  杨支雄提醒,当你感到疼痛时,应及时就医。通过科学合理的药物治疗,疼痛是完全可以消除的。通过适当的倾诉和宣泄,也可消除对疼痛的不必要恐惧,减轻焦虑、忧郁和孤独等不良情绪,对治疗疼痛也有很大的帮助。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改变原有的不良生活陋习,安排规律的作息时间,放松紧张的心态,都能有效达到预防疼痛疾病的效果。

  附:疼痛评分表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0/16/4192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