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雷珠单抗”正式纳入医保 国内首批老年黄斑变性患者受益

来源:红网 作者:屈慧莹 编辑:易征洋 2017-10-24 11:28: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4日讯(通讯员 屈慧莹)“以前一支药要自费上万元,根本支付不起。现在好了,每支药只需自费2000多元,大大减轻了我的经济负担。”近日,李女士在爱尔眼科长沙医院眼底病科室接受右眼雷珠单抗注射治疗。她也是国内首批享受医保报销的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患者。

  7月下旬,人社部国家医保谈判结果公布,36种高价药物被纳入国家医保乙类目录,在众多医保目录范围内的药品中,包含了用于治疗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的眼内注射产品雷珠单抗。截至目前,雷珠单抗已陆续被纳入全国各大城市的基本医疗报销、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报销范围,大大降低了患者个人和家庭的医疗支出,造福了大批眼病患者。

  黄斑变性致盲不可逆

  全球黄斑变性患者多达3000万,每年约有50万人因黄斑变性致盲。据我国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中国50岁以上人群的黄斑变性患病率为15.5%,患者总数超过400万。目前我国排首位的致盲性眼病是白内障,但可以通过手术治愈,是可逆的。而黄斑变性致盲是不可逆转的,一旦致盲,就无法复明。

  “老年黄斑变性分干性和湿性两种类型,其中湿性老年黄斑变性占老年黄斑变性引起严重视力损害的90%。”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院长唐仕波教授介绍,湿性老年黄斑变性发展迅速,未经治疗的患者两年内有85.1%会发展为法定盲,严重影响患者日常的生活能力,为患者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

  “老年黄斑变性是一种衰老性疾病,它的发生除了与年龄相关外,还与种族、遗传、地域等因素有关。”唐仕波教授说,“此外,一些高危因素如抽烟、喝酒,长期身处高海拔、高紫外线照射的环境中以及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都会加大其发生的可能。”

  50岁以上人群视力明显下降,请及时就医

  2000年以前,人类对黄斑变性的治疗几乎束手无策,一旦患病,就相当于对自己的视力宣判了“死刑”。但随着科技发展,研发出了以雷珠单抗为代表的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药物,它可以有效控制早、中期湿性老年黄斑变性的发展,从而挽救患者视力。

  “早发现,早治疗对老年黄斑变性患者尤为重要。”唐仕波教授指出,湿性老年黄斑变性发生后就会比较凶险,它会经历出血、渗出、结痂三个过程,当这些过程完成后,这位患者的视力也就丧失了,“我们就是要争取时间,在发生的初、中期就把它控制住,减少出血和渗出,从而挽救患者视力。如果治疗及时是有可能治愈的,但如果治疗不及时那就会终身致盲。”

  唐仕波教授建议5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视力出现明显下降时一定要及时就医排查,在未有明显视力变化时也建议1-2年做一次眼健康的检查,防患于未然。

来源:红网

作者:屈慧莹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0/24/4192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