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砥砺奋进的五年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曼曼 2017-10-25 10:09:17
时刻新闻
—分享—

  冯刚利 宁静 刘彦妮

  砥砺奋进,春华秋实。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坚持走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特色发展之路,努力打造“文明高专、特色高专、数字高专、幸福高专”,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招生就业形势向好,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五年来,该校向社会输送大、中专毕业生13900余人。全日制在校学生增加至9879人,增长21.7%。毕业生年内就业率一直保持在 95% 以上,高出全国高职高专4-5个百分点,就业质量和满意度均高于同类学校。大部分专业学生毕业双证书获取率90%以上,护士执业资格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连续5年都在98%以上。

  教学信息化和资源库建设成效显著。建成48门校级网络资源共享课程,4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5年该校获全国职业教育传承与创新针灸推拿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牵头单位。信息平台和应用终端建设逐步应用到教学管理实际工作中,2016年以“互联网+”理念积极推进,打造了QQ智慧校园平台,并推广应用到新生入学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中国网、腾讯网等近20家媒体对该校QQ智慧校园建设情况进行了报道。同时,学校大力推进慕课引进,微课APP开发,泛载教学应用,有了良好开端。五年来,信息化教研教改成果分别获得全国中医药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十二五”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生竞赛成绩突出。五年来,该校学生在全国、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以及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各类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次获团体及个人单项和全能一、二等奖,得到了上级部门及行业、同类院校的高度评价。

  专业和学科建设得到加强。专业总数达15个,中药专业、护理专业成为中央财政支持的高职高专建设发展专业,其中中药专业成为省级特色专业、湖南省“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针灸推拿专业成为省级重点专业、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健康服务类示范专业点;推拿学科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医药重点建设学科。2017年,该校获牵头制定全国中医药职业教育针灸推拿专业教学标准资格。

  校企合作得到加强,校外基地快速扩展。该校与千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药企合作开办“订单班”;与株洲3所医院联合实施“1+2”合作办学;与省人民医院等省级医院合作进行“ICU”等专科护理人才培养。其中有4所合作院企成为湖南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全省所有地市级中医医院逐步全部纳入该校教学基地。2017年,该校又拓展校地合作,先后与茶陵县、安仁县人民政府合作,签订中药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通过中药材种植、加工等技术合作,达到精准扶贫、合作双赢。

  构建科研平台团队,创新能力有所提升

  五年中,该校成立了推拿研究所,确定了中医推拿技艺的传承和发扬等5个科研方向;组建了药学研究中心等4个科研创新团队;开辟了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新方向;组织博士团队,围绕炎帝神农文化开展了湖湘文化系列研究。

  五年来,该校科研成果质量明显提升。共获得各级各类纵向科研项目220项,其中,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1项(国家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3项,省级课题14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重点课题1项。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66篇,其中被SCI收录论文2篇,核心期刊论文73篇。主编和参编出版教材教参325部。获国家级优秀科研成果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8项,获市厅级优秀科研成果奖13项。

  人才队伍结构优化,师资水平不断提升

  五年来,引进博士、硕士学位教师102人。有教授、主任医师32人,副高以上职称157人;“双师型”教师190人,占专任教师的68%。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等都不断优化。

  科技扶贫援疆援藏,科普宣传服务社会

  五年中,学校博士、教授带领团队在炎陵开展了黄桃与太子参套种项目的研究与推广,对茶陵县道地药材白芷进行全面考察、开展质量鉴定分析等课题研究,通过科技扶贫,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先后选派医疗援藏、教育援疆4人,均出色完成任务,受到一致好评。与电视台合作的“养生一点通”栏目,荣获了“全国十佳健康品牌栏目”。生命科学馆和中药标本馆荣获全省优秀科普基地称号。承担亚健康扶阳罐调理技术培训,来自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地区近300名学员参加学习。承担中医全科医师转岗培训、乡村医师培训等项目,连续3年被省卫计委培训中心评为湖南省乡村医生本土化人才培养优秀教学基地。

  传承弘扬神农精神,建设中医特色文化

  该校高度重视传承炎帝文化,将炎帝神农“开拓、创新、进取、奉献”的精神与学校文化紧密融合,凝练形成中医药特色校园文化。通过开展孔子学堂、神农大讲坛、中医药文化艺术节、5·12护士节等一系列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将炎帝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校园规划设计与建设中注入炎帝神农文化元素。通过历史人物、名医名师、优秀校友激励人,通过人文景观、文化标识熏陶人。

  经费资产稳步递增,后勤保障服务到位

  2016年底,学校资产较2010年末增长91%。2011年正式签订入驻云龙职教城协议,建设用地面积433亩,现新校区建设稳步推进。完成了4栋学生宿舍和4栋教学楼建设任务, 2016年9月1500名学生已入住云龙校区。争取2018年完成整体搬迁。

  党建工作坚持从严,呈现新气象

  五年来,该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四个全面”为重点,大力推进党的建设,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大力推进依法治校,以学校章程为统领,开展制度建设;大力推进思政工作,围绕“五个工程”(理论研究拓展工程、党建与思政队伍素质建设提升工程、思政教学创新工程、依法治校工作推进工程、校园文化铸魂工程)开展党建与思政工作;五年来,学校先后获得省文明高校、省直文明单位,“平安高校”建设立项,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该校在奋进中砥砺前行的五年,也是该校未来发展夯实基础的五年。展望未来,该校将继续把发展摆在首要位置,以“四个全面”为根本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内涵发展为根本路径、以共享发展为根本遵循、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以依法治校为重要手段,以党的建设为根本保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