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妊娠期的口腔是“叛逆期的少年”?

来源:红网 作者:凌子橦 编辑:曼曼 2017-10-30 15:09: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30日讯(通讯员 凌子橦) 叛逆期指的是在青春期某一阶段中的青少年的心理“过渡期”,在这段时间里其独立意识和自我意识日益增强,拥有极其敏感的内心,容易做出较为冲动的举动,我们的口腔也拥有自己的“叛逆期”。今年七月初,家住在白沙花园的张女士体检时被医生告知肚子里怀上了小宝宝,听到这个消息,张女士一家人都沉浸在喜悦的气氛中。双方父母生怕母子营养不良,都展现出十八般厨艺,对张女士悉心照料。

  虽说吃得也好,睡得也香,但张女士最近却发现自己的牙龈越来越肿,刷牙也经常出血。虽然无明显疼痛,但担心自己的症状会影响到肚子里的宝宝,张女士还是在丈夫的陪伴下,赶到好牙依口腔连锁书院路店寻求医生的帮助。

  好牙依书院路店彭冬花主任为张女士进行检查后,发现张女士牙齿排列不齐,口腔卫生并不是很理想,许多牙齿都有牙石附着,唇侧上前牙牙龈基本已经覆盖至三分之一牙面。用牙周探针检查时虽说没有探及牙周袋,但却极易出血。

  “你这是妊娠期牙龈炎的表现。”彭冬花主任向着着急的夫妻俩解释道:“这是一种怀孕期间特有的牙龈炎症,主要是因为口腔卫生不好,细菌等因素长期对牙龈的刺激导致牙龈发炎肿大。”

  对于张女士丈夫关心的治疗问题。彭冬花解释道,“妊娠期胎儿较为稳定的时期是怀孕的4至6个月,在这期间可以做适当的清洁治疗和上药,其他时间主要还是靠自己多注意口腔卫生,现在你的病情基本不会对胎儿造成问题,但急于治疗可能会对胎儿造成不好的影响。”

  听到彭冬花主任的解释,张女士心中的石头终于放下,但还是不解地问道:“为什么我怀孕前没有这些问题呢?”

  “怀孕本身并不会引起牙龈炎,但怀孕期间随着雌激素及助孕酮的增加,牙龈中的微小血管会出现扩张、扭曲甚至循环滞留,使牙龈对刺激较为敏感,容易发生感染。”彭冬花主任耐心讲解道:“不仅仅是牙龈炎,像牙周炎、智齿冠周炎、龋坏、根尖周炎等口腔问题都容易在这期间出现或加重,所以口腔保健对准备怀孕的女性来说更为重要,备孕前三个月要做系统的口腔检查,及时处理问题和隐患。不然怀孕期间可能要忍受许多不必要的痛苦,对宝宝也可能产生不利的影响”。

  学习到正确的刷牙方法和口腔保健知识后,张女士终于放心离开医院,准备等怀孕3个月后再来做系统的口腔治疗。

  “我会向身边的朋友和同学传递今天彭冬花主任告诉我的知识,希望我的案例能帮到其他正准备怀孕或处于妊娠期的妈妈们,口腔知识的普及从目前来看还远远不够。”张女士说:“让我也来为口腔预防的宣传尽一份微薄之力,让大家远离口腔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凌子橦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0/30/4191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