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普:每个人都可能会得的世界排名第一的致盲性眼病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2017-10-30 17:01:50
时刻新闻
—分享—

  有这样一种疾病,每个人都不能避免;有这样一种疾病,会让你失去生活中的所有色彩,它就是排名世界致盲性眼病之首的“白内障”。什么是白内障,它究竟有什么危害,又该如何治疗?对此,我们特别采访了长沙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科主任唐琼燕博士。

  问:请回答白内障是一种怎样的疾病?听说每个人都会得,是真的吗?

  唐琼燕眼球是一个球体,我们可以把它比喻成一台照相机,晶状体就相当于照相机的镜头。有一天,当这个镜头变浑浊了,拍出来的照片不再清晰了,就形成了白内障。白内障的病因有很多种,目前常见的是年龄相关性白内障,人到了一定的年龄,特别是80岁以上,白内障的发病率基本上是百分之百。

  问:老年人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得了白内障?

  唐琼燕:白内障在发展过程中通常是不痛不痒的,视力逐渐下降。如果老人一旦发现看东西越来越模糊、有重影、特别怕光、眼前有固定黑影,可能已经出现了白内障,应尽快到医院接受检查。另外,有些长时间戴老花镜的老人,突然之间视力变好了,摘下眼镜看书看报都非常清楚,也有可能是白内障引起的。

  问:白内障是不是老花眼?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

  唐琼燕:老花眼是人到了一定年龄,通常是40岁之后,眼的调节能力下降造成的。症状是近视力显著下降,比如看书、看报、看手机非常吃力。而白内障会造成远、近视力同时下降,而且以远视力下降为主。

  问:药物对于白内障治疗到底有没有效果?市面上药物的效果到底怎么样?

  唐琼燕:白内障的病因有很多种,比如说:紫外线的照射、氧化作用、高度近视等等,它并不是单纯由某一种原因导致的。目前确实有一些厂家,在研发抗白内障药物。但是这种药物,它只是针对白内障的某一种成因,比如去除氧化剂作用,它阻断只是单纯的一条通道,这个是起不到根本性的抗白内障的作用。对于一些早期的白内障病人,偶尔用一点药,也许能够起到一点点延缓病程的作用。但如果已经被确诊为白内障,特别是到了中期以后,眼药水是起不到任何作用的,不能作为白内障治疗的有效手段。

  问:手术能恢复视力吗?术后效果究竟如何?

  唐琼燕:就现阶段而言,手术是正确有效治疗白内障的方式。手术的原理,是用人工晶状体,替换掉我们眼内已经变得浑浊的晶状体。手术的效果取决于两个方面,第一,是这个手术的成功性,也就是人工晶体能不能顺利的植入它本身应该植入的位置;第二,我前面提到的,眼球像一个照相机,有镜头,也有底片。底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眼底,如果你的眼底是正常的,做完手术之后,肯定可以提高视力。如果你的眼底有问题,比如有糖尿病,眼底本身就出血了,或者有老年性的黄斑变性,在这种情况下,白内障手术不见得能百分之百提高你的视力。

  问:白内障手术的效果好时机是什么时候?糖尿病患者等特殊群体能不能手术?

  唐琼燕:首先,我们会有一个术前评估,分为两部分,一个是全身情况的评估。比如说你有糖尿病,那么我们希望你的空腹血糖在8.3mmol/l以下;如果你有高血压,希望你能控制在160/90mmHg以下;另外我们一些做肾透析的病人,肌酐值尽量控制低一点;第二,是眼部情况的评估。我们会根据患者的年龄和他的需求来判断是否需要手术。比如说你是一个40岁的在职职工,白内障让你无法看清电脑、无法正常工作,那我们建议你尽早治疗;但如果你是一个90岁的老人家,还有0.3的视力,我们就会考虑是否有手术的必要。

  问:什么是“焕晶白内障手术”,它的优势是什么?

  唐琼燕:以前的传统白内障手术目的是治盲,就是让病人能够从看不见到看得见。随着科技和医学的发展,患者对视觉质量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于是我们有了现在的“屈光性白内障手术”。意思就是做完手术之后,不光要看得见,还要看得清晰,看远、看中、看近都要达到1.0。通过一次手术解决你的近视、远视、散光、老花等所有屈光性的问题。“焕晶”是我们为屈光性白内障手术取的俗称,希望它的出现,能够让所有的白内障患者术后都能够达到远中近全程脱镜的屈光性效果,都能够重新焕发“睛”彩。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0/30/4191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