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年为5万余居民 免费筛查癌症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曼曼 2017-10-31 10:03:39
时刻新闻
—分享—

癌症高危人群在湖南省肿瘤医院接受免费筛查。 何君 摄

  彭放 谢丹 陈典

  “多亏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让我获得了第二次生命。”近日,家住火星街道的王杰铭(化名)来到医院复查,各项指标都在正常范围。外人完全看不出,62岁的王杰铭曾是一名肺癌患者,由于早发现早治疗,如今他的生活和身体状况都已恢复如常。

  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由国家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于2012年启动,长沙市是湖南唯一项目实施城市,开展该项目5年来,为全市22万余城市居民免费进行了癌症高危评估,对5万余名高危人群实施了筛查,共发现癌症(疑似癌症)近400例,发现胃、肠等部位癌前病变4700余例,让这些患者获得早期干预和治疗的机会。

  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2017-2018年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即将启动,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和雨花区等5区常住人口(在本地居住3年以上),且年龄在40-69岁的人群可申请免费筛查。

  癌症成我国居民第一位死亡原因

  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中国死因监测数据集2015》显示,恶性肿瘤是我国居民第一位死亡原因,死亡率为157.29/10万;特别是在城市,恶性肿瘤死亡率为164.35/10万,远高于排在第二位的心脏病(136.61/10万)。

  据统计,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包括胃癌和食道癌)和肝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约占全部肿瘤新发病例的66%。我国自2005年在农村癌症高发区开展多种癌症的早诊早治工作,取得丰富实践经验后,2012年开始,国家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局牵头启动了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该项目主要针对上述五大类共6种癌症的高危人群进行评估、筛查和早诊早治,筛查费用全免。

  治愈癌症,早诊早治是关键

  王杰铭曾是20多年的“老烟枪”。2014年,他报名参加了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被评估为肺癌高危人群。在省肿瘤医院经过免费筛查,发现右肺有一个小于5毫米的阴性结节。2015年,芙蓉区疾控中心安排王杰铭进行随访筛查,发现右肺的结节已长大到19毫米×16毫米,被诊断为肺癌。值得庆幸的是,由于发现及时,癌细胞没有扩散,手术治疗效果很好。术后,王杰铭戒烟限酒,坚持锻炼,定期随访,肿瘤没有复发。“现在我经常劝说亲朋好友不要抽烟,动员他们定期体检。”王杰铭成了健康生活方式的践行者和倡导者。

  家住通泰街街道西园社区的刘媛(化名)是第一轮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受益者。2012年底,她被评估为乳腺癌高危人群,接受了免费的乳腺彩超和钼钯筛查,结果显示乳腺癌可能性大。经过进一步诊断,被确诊为早期乳腺癌,马上进行了根治手术。时隔5年,刘媛按期进行复查,已完全恢复健康。

  长沙市疾控中心慢病与精神卫生科科长、副主任医师谢强明介绍,很多人把癌症等同于绝症,这是一种误区。如果能早期发现,大多数癌症比其他慢性重症的治愈率还要高。

  注意生活方式预防高发癌症

  谢强明表示,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吸烟,超重、肥胖,缺乏运动和锻炼,不健康饮食,过量饮酒,病毒或细菌感染(乙肝病毒、人乳头瘤病毒、幽门螺杆菌等),职业中的致癌物质,水果和蔬菜摄入量低,空气、水、土壤污染,遗传易感染性及生育因素,紫外线照射等。其中,烟草是至今发现的最肯定的致癌因素,烟草燃烧的烟雾中含有超过50种能致癌的有毒化学物质。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多,患肺癌的危险性越大。此外,吸烟还是引起喉癌、口腔癌、咽癌、食道癌的主要原因,是膀胱癌、胰腺癌、肝癌、子宫颈癌、肾癌、胃癌、结直肠癌和某些白血病的促进因素。

  “远离癌症,必须从改变生活方式做起。”谢强明介绍,有确切证据表明,健康生活方式能够减少多种癌症的发生,其中维持体重、适量身体活动、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平衡膳食及戒烟、限酒,是预防和控制癌症的主要策略。

  本年度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即将启动

  相当一部分癌症有警示症状,只要保持警惕,及时就诊,是可以早期发现的。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癌症早期征兆包括:发现硬结或硬变;疣或黑痣有明显变化;持续性消化不正常,声音嘶哑、干咳及吞咽困难;鼻、耳、膀胱或肠道不明原因出血,女性经期外出血;不愈的伤口,不消的肿胀;原因不明的体重减轻。特别是中老年人,长期吸烟酗酒者、家族中有癌症病人者应定期体检,出现以上症状时更须提高警惕,早诊早治。

  2017-2018年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即将启动。届时,愿意参与且符合筛查对象要求的市民可到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填写调查问卷。经过软件分析属于癌症高危人群的报名者,将预约前往省肿瘤医院进行免费癌症筛查。对于临床筛查结果异常者,患者可以自行选择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诊。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