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平江县健康扶贫暖人心 家庭医生进村入户

来源:红网 作者:谢春玲 严素 编辑:曼曼 2017-10-31 11:37: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31日讯(通讯 谢春玲 严素)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一道难以回避的门槛。得益于健康扶贫工程的整体推进,如今岳阳平江县的贫困户已经不再“谈病色变”。为了让困难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更好防病”,平江县为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问题,推行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实施“五提高两减免两补贴一兜底”等一系列惠民举措,为全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家庭撑起了健康保护伞。

  惠民政策落地有声,家庭医生进村入户,把健康扶贫的温暖阳光洒到了每一个贫困家庭的屋檐下,照进了每一个贫困患者的心坎里。

  家庭医生上门服务,贫困户看得好病

  这几天,三墩乡卫生院的医生苏日新正在同当地甘家村的乡村医生们一道,给全村贫困户做每月一次的健康巡查和回访。“80—120,血压正常。”看到摔伤左腿的徐石清恢复得不错,大家相视而笑。

  今年2月,家住三墩乡甘家村徐石清摘板栗时发生意外,导致左脚摔断,作为一名特困供养人员,每次到医院治疗的费用都是一笔昂贵的开支。

  “搭帮苏医生的上门服务,如今我已经能不用轮椅、拐杖的自由走动了。”摔伤后,三墩乡卫生院与徐石清签订了《家庭医生式服务协议书》,协议书上记录着他的基本情况,整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联系方式都一目了然,医生每月不定期上门为他免费提供健康检查、保健指导及相关医疗服务,甚至是一个电话随叫随到。

  徐老的“幸运”是平江自今年全面启动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一道缩影。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是平江打好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的一大举措,对全县患有慢性疾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实行签约健康管理,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健康卡,组织乡镇卫生院医生或村医与农村贫困家庭进行签约,做到每人建1份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每个家庭有1名签约的家庭医生。通过签约服务,贫困家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截至目前,平江已实现重点人群签约60%以上,普通人群签约率3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7862人,签约率达85%。

  “如今,解决了看病难的问题,贫困家庭已不再是‘谈病变色’。”医生上门服务让徐老十分感动,“有时需要到医院住院治疗,家庭医生也会帮助联系定点医院,确定诊疗方案,并提供价廉有效的中医药服务。”

  实际上,平江县还通过不断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开展县直医院各帮扶2个乡镇卫生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助力家庭医生上门服务。针对137个省定精准扶贫村,已启动投资建设87个村卫生室,截至目前已完成31个村卫生室建设,剩余的都在建设之中,预计明年12月份全部完工。

  先诊疗后付费,贫困户看得起病

  “贫困户来看病,有时入院的费用都拿不出。”这是许多医生的切身感受。解决看病的头道难题,是实现健康扶贫的关键所在。

  今年,平江县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经民政部门核实核准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农村特困人员、农村低保对象、农村贫困残疾人因病,按要求在定点公立医疗机构住院或门诊治疗的给予“五提高两减免两补贴一兜底”优惠政策。即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住院费用按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比例提高10%,急诊对象在定点公立医院急诊费用按住院费用比例报销;提高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大病住院费用范围内报销比例提高到90%以上;提高医疗救助水平。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对贫困人口中患重特大疾病(省规定九种大病,以下简称九种大病)的低保对象和非低保对象住院治疗,其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及各类补充医疗保险、商业保险报销后,所产生的政策范围内的自负费用,分别按照自负费用总额的70%和50%的比例救助(即低保对象70%,非低保对象50%)。九种大病以外,截至本方案发布之日起,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因病(含无第三方责任意外伤害)在县级及以上定点公立医院住院,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赔付后,余下自负总费用(进口药物,进口耗材不纳入)年度累计在1万元(含1万元)以上再次救助,1至3万元,按50%救助;3万至5万元,按60%救助;5万元以上,按70%救助,封顶线为20万元;提高门诊服药保障水平。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慢病患者在县内定点公立医疗机构凭个人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在基本药物范围内,按病种规定药品,按医院制定的诊疗疗程给予80%减免,年度减免限额为5000元。慢病门诊患者与医保特殊门诊病种重复的,门诊报销费用就高不就低,医疗待遇不能重复享受;提高因病致贫人口(新增)住院费用报销比例。从2018年起,对新增贫困人口,上年度因大病产生医疗费用按县级提高医疗救助比例政策进行补偿救助。农村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财政补贴50%。特困人员、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全额补贴,参保达到全覆盖;农村贫困人口参加“扶贫特惠保”家庭综合保障保险的保费,当地政府给予不超过90%的保费补贴。对罹患9种大病农村贫困人口实际医疗费用,经由基本医疗保险等各类保险以及医疗救助基金等渠道支付后,个人自负部分由定点医院给予50%的减免;建档立卡未脱贫对象在县级医院住院未纳入报销范围内的费用由住院医院承担20%。农村贫困人口中的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赔付等综合补偿及定点医院减免后,所剩的合规自负医药费用,个人支付仍有困难的,实行政府兜底保障,减轻或免除个人负担。

  符合条件贫困患者入院时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协议书,不需要缴纳住院预交金便可先行治疗,并在定点医院设立综合服务窗口,积极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这一举措有效解决了头道难题。

  长寿镇新联村患者罗佑新,患有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十年、伴有胸腔积水,多次在各地住院,因病致贫,家中缺乏劳动力,家庭条件极其困难,更让他纠结的是,医药费对于家庭的“拖累”, “能借的早已借个遍,去看病首先就要交不少钱,一时半会凑不出,干脆直接放弃算了。”

  半个月之前,当他肺病再次加重时,他决定放弃治疗。最后,意识昏迷他还是被家人送到了县第二人民医院,抢救、药物治疗将他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但一家人仍然担忧不已,“家里实在拿不出钱,还能接受多久的治疗?”

  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住院的第二天,等来的并不是催促缴纳住院预交金的通知,而是“先诊疗后付费”的一纸协议,这让老人得以安心接受治疗。目前,平江各家医院均建立了贫困人口大病先诊疗后付费协议,已经签署协议实施先诊疗后付费的贫困对象共计2926人次。

  “先诊疗后付费不只是付费时间的调整,体现的是对于贫困患者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关怀。患者只需要交身份证(原件)、社会保障卡等证件,交由医院暂扣,出院时直接交付经报销后的治疗费用,给予了患者家属更多筹措医药费的弹性空间。同时,也让一时拿不出治疗费用的家庭缓解焦虑,安心接受治疗。

  “先诊疗后付费”得益于平江对核实核准的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实行“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即在2017年-2020年间实现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与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平江通过摸底,卫计、人社联合发文,明确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对300名9种大病患者实行分批救治,真正使大病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并实行倾斜性精准支付政策,落实“一站式”结算,切实减轻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三市镇白尔村利太组余国文2016年2月因烧伤先后用去医疗费用107.6万元,基本医疗政策基金支付与大病保险二次追补共50万元,另外通过社会募捐、其他商业保险赔偿,107万的医疗费用,个人实际负担的部分只有几万元。

  义诊搬到家门口,贫困户看得上病

  前两天,迎着清晨的几缕薄雾,平江县第四人民医院20多名医护人员前往加义镇横江村,为贫困户进行义诊,并为贫困户送去免费药物与进行健康知识讲座。

  义诊现场,闻讯赶来的村民让村委会前坪十分热闹,不仅有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来了,附近居民也来了不少。义诊从上午7点40到中午12点,共进行义诊250人次,免费发放药品约7000余元。

  该院此次共派出了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外科、眼科、疼痛科、内分泌科等20多名医护人员进行了义诊,免费为义诊对象测血糖、血压、进行心电图检测和提供早餐。凡是检查出问题的贫困户现场就能免费领取药物,如果需要入院治疗,医生也会现场给对方开出病单,留下电话,让贫困户去医院看病能直接找到医生,省去挂号等费用,方便看病。

  这样的义诊现场,如今成为全县健康扶贫的一道缩影。按照全县统一安排,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等医院要开展贫困村、镇义诊活动,到虹桥镇桃霞水口村、虹桥镇阜源村、大洲乡太平村等24个乡镇、43个贫困村开展义诊活动,截至目前,已义诊近16000人次。

  “各大医院突出技术优势,将门诊开到贫困户家门口,着重解决帮扶贫困户的看病难问题。”第一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医疗技术推进精准扶贫成效初显,不仅医院的帮扶干部每个月都会给结对贫困户打一次电话,询问实时情况,甚至会自掏腰包给贫困户看病,贫困户遇到难题第一时间也会想到医生,“不少贫困户甚至说医生比亲人还亲。”

  健康巡讲进乡,贫困户更好防病

  "如何选择饮用水?预防麻疹这种传染病最有效的办法是什么?患有心血管疾病平常应该注意什么?……"10月1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健康讲座在龙门镇会议室内上演,县卫计局组织相关人员就常见疾病的预防和保健常识为当地群众上演了一场"健康巡讲"。与往常不同的是,本次巡讲通过层层选拔,以图文并茂、声像视频形式为主,以单纯文字形式为辅,以互动环节为主、以单一主讲为辅。

  “我老伴得糖尿病好多年了,并且还伴有高血压,今天听你们的演讲,才发现原来我们生活中存在很多的误区,你们讲的内容实在是太实用了,这样的健康演讲应该多举办,我一定每次都积极参加。”一位老伯真诚的对我们说。龙门镇党委书记表示,此次巡讲内容通俗易懂,对老百姓实用性大,龙门镇将在后期继续邀请卫计专家为全镇更多父老乡亲普及这些健康知识。

  近年来,平江县委、县政府为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树立大卫生、大健康观念,围绕“一江两岸、山水新城、大美平江”的发展理念,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2017年被国家卫计委正式确定为“全国健康促进县”,……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平江县致力于推动健康宣讲常态化、力促卫生常识入脑入心的不懈努力,全县各乡镇、各医疗卫生单位均设立了健康扶贫宣传栏和大型健康扶贫宣传墙绘,由县疾控中心与乡镇卫生院组成的的"健康巡讲团"深入到全县各贫困村,通过讲座、墙报、专栏、播放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健康巡讲"系列宣讲活动,让健康元素成为农村生活的主旋律,帮助群众认识疾病,促使群众树立健康保健意识,养成良好健康行为习惯,提高患者医疗保健知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减少疾病复发频率,促进患者康复,推进健康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谢春玲 严素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0/31/4191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