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风并非老年人“专用病” 16岁常德少年突发脑卒中

来源:红网 作者:欧国顺 编辑:曼曼 2017-10-31 13:47: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31日讯(通讯员 欧国顺)近日,一则常德16岁少年突发脑卒中的新闻引起了网民的热议。因为喜爱烧烤、喝酒,熬夜等,今年年初,16岁的少年成成竟突发脑卒中,被紧急送到长沙治疗,医生说,除了本身的血管畸形,不良的生活习惯是最大诱因。

  长沙华领体检中心常力田院长提醒,脑卒中(中风)并非老年人的“专用病”,现代人生活节奏过快,生活作息不规律、饮食不健康等,导致脑卒中(中风)越来越年轻化,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脑卒中并非老年人“专用病”

  脑卒中,也就是我们俗称的中风,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的特点,在我国,脑卒中已经成为导致城乡居民死亡的第一大病因,且发病率正以每年8.7%的速率递增。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预计到2030年,中国预计将有3177万名脑卒中患者。

  过去,脑卒中往往是中老年人患病几率高。而近几年,脑卒中也呈现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出现患脑卒中的年轻人群越来越多。归根究底,这跟生活习惯有重大关系。高盐高脂饮食、吸烟、酗酒、缺乏体育锻炼等这些都是引发脑卒中的危险因素,而现代年轻一族,因工作等原因,长期熬夜、加班、喝酒、饮食不规律等,导致越来越受脑卒中的“青睐”。

  远离脑卒中从健康生活习惯开始

  常力田院长强调,脑卒中的预防要以“健康四大基石”为主要内容,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在日常生活行为中要注意以下几点:饮食要清淡;适度体育活动;克服不良的嗜好,如吸烟、酗酒、久坐等;防止过度劳累;老年人应避免过快的体位改变、便秘,注意冷暖;注意气候变化;每天饮水要充足,避免脱水;看电视、上网等不要太久;保持情绪稳定,心情愉快;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发现问题早防早治。

  此外,秋冬交替时节,正是脑卒中高发季节,需引起重视。特别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一旦出现突然口眼歪斜、说话不清、失语或吞咽困难,一侧肢体乏力或活动不灵活、走路不稳或突然跌倒,突然出现剧烈的头痛、头晕以及恶心呕吐,意识障碍、老想睡觉或表情淡漠,千万不要忽视,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来源:红网

作者:欧国顺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0/31/4191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