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57岁阿姨每天给患老年痴呆9旬母亲唱歌

来源:红网 作者:周笃 编辑:易征洋 2017-11-03 16:41:17
时刻新闻
—分享—

57岁的陈建兰女士照顾她93岁高龄患了老年痴呆的母亲

  红网时刻11月3日讯(通讯员 周笃)“正月里来是新春,家家户户挂红灯”这都是她最喜欢的歌,我们小的时候她都是这样教我们唱的。家住长沙天心区今年57岁的陈建兰女士每天都会为她93岁高龄,患了老年痴呆的母亲像这样唱上一段。

  五十年前她唱给我的歌,现在我唱给她

  陈女士的歌声让母亲露出了笑容,老人虽然没有了记忆,但歌声本能的让她感到亲切。陈女士的母亲,年过九旬的周时桂老人13年前不幸患上了老年痴呆,之后连续两次的摔伤,更是让他卧床不起,久病床前有孝子,为了照顾母亲,陈女士和丈夫张先生每日每夜的陪伴在她身边,任何事情都是亲力亲为。“她把吃饭当成喝茶一样,吃饭的时候,我们要教他,跟小孩子读拼音一样,要嘴巴啊一声,我们才喂一勺饭进去”张先生说。

  由于周时桂老人已经是重度的老年痴呆,除了记忆力严重丧失,日常生活也完全不能自理,每天吃完饭,陈女士都得为母亲打上热水细心的洗漱一番,而这洗漱的过程也要十分的讲究。“因为她智商几乎和3岁小孩一样了,她自己不知道,所以洗漱的水温要冷热适度,自己都要试一下”陈女士说。退休前陈女士曾是一名幼师,她说现在的母亲就要像对待幼儿一样呵护照顾。为了方便照顾,夫妻俩把老人的床搬到了客厅,他们就睡在旁边的沙发上。“她自己动不得,睡个两三个钟头我们就要起来帮她翻翻身”陈女士说。

  五年如一日积劳成疾,乐观心态让她渐渐康复

  陈女士和丈夫近5年来的精心照顾,让母亲的身体越来越硬朗,对此夫妻俩也着实的感到高兴,但对母亲时时刻刻无微不至的照顾,也让陈女士积劳成疾,腰椎间盘突出发作,一时之间严重到无法正常行走,被人搀扶着到长沙骨质增生专科医院治疗。因为母亲的缘故,即使在医生的一再要求下,陈女士也决定每天只抽出几个小时来做治疗,陈女士的孝心令医生感动不已,而她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也让她很快的好了起来。

  “照顾老人确实是一项累活,但也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我在累的时候,用唱歌跳舞来舒缓自己的疲劳和压力”陈女士说。在长沙骨质增生专科医院的病房里,好心态的陈女士同医生病友打成一片,教他们唱歌跳舞打太极,这让他们成为了好朋友。“她还教我做过韭菜盒子,粉蒸肉,平时也非常乐观,我们跟着也乐观好多,感动病人也感动患者,是一种正能量”长沙骨质增生专科医院的胡彬彬医生说道。

  如今,母亲的病情渐渐好转,自己的腰突问题也得到了改善,这都使陈女士感到十分的满足。“我现在只希望她健健康康的活着,能晚年过得愉快一点,这就是我们做子女最大的心愿”。

来源:红网

作者:周笃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1/03/4190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