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驮医”荣建良:驮着全村老百姓的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李欣钰 编辑:曼曼 2017-11-03 16:57:46
时刻新闻
—分享—

荣建良在查看患者健康档案

  他20余年致力于村级医疗卫生事业,乐观向上、信念坚定。他200多个村民的电话号码熟记于心,医患之间宛若亲人。他身残志不残,兢兢业业、刻苦钻研,每一项工作力求做到最好。他说:“一个不完整的身躯犹如一只缺橹的小船,但只要对生活有信心,有勇气,同样能在大海中拼搏,划向胜利的彼岸,甚至划得更精彩,更出色!”他叫荣建良,一个驮下身子,默默守护株洲嘉树镇嘉树村全村老百姓健康的村医。

  “超能力”并非与生俱来

  株洲嘉树镇嘉树村共有1697人,65岁以上老年人172人,高血压患者101人,糖尿病患者38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8人,这些人是荣医生的重点服务对象。每周一个回访电话、每季度一次上门随访、每年一次全面体检,在日复一日的细心服务中,荣医生练就了一身“超能力”,200多个村民的电话号码倒背如流,患者健康档案基本情况张口就来。

  嘉树村大塘组54岁的村民江小媛说:“荣医生每个礼拜都会打电话要我来测血压,有什么小病小痛都找他,他知道我适合用什么药,不能用什么药,服务又好又专业。”

  “执拗劲”让他乐在其中

  今年4月底,嘉树镇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荣医生每天自己骑着摩托车上村入户解读政策,仅仅半个月时间,便在全镇率先完成了101户近500人的签约服务。可就在半年前,荣医生还因为身体状况欠佳两度入院治疗,他的妻子多次劝他,不要那么拼。可荣医生却说:“你不懂,现在公卫服务的普及,能把我和老百姓之间的关系拉得很近很近。”

  不仅如此,嘉树村卫生室虽然面积不大,但医疗用房布局合理、公卫资料摆放整洁、医疗垃圾分类规范,荣医生的这套高标准、严要求20多年从未改变。

  “爱琢磨”力求尽善尽美

  “依托医疗做实公卫,依托公卫拓展医疗”。荣医生说,这一指导思想让他对明年的工作有了更准确的方向,他将在公共卫生服务上下功夫,提高村民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知晓率,让他们从被动到主动,由原来的要我服务转变为我要服务,进一步改善医患关系。因为对工作的认真负责,荣建良还养成了一个“爱琢磨”的习惯,从上到下的医疗卫生政策,他都一定要摸透、做实、做好。

  他认为新医改基药“两票制”就是终结以药养医,减轻老百姓医药费负担;他对门诊诊疗服务记录关联的系统操作细致摸索,并给其他村医进行轮流培训,提高工作效率;他主动与市中医院、嘉树镇卫生院建立纵向联系,方便转诊;他定期邀请当地老百姓参加健康讲座,并担当健康讲师分享养身保健知识;他希望村级之间的医疗卫生资源能够整合,以提升公卫服务能力与医疗技术水平。

  他说,“我的梦想不大,村医就是我心中最神圣的职业,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驮负着全村老百姓的健康,唯有做到尽善尽美,才对得起信任我的乡里乡亲,我也希望有更多医疗卫生人才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一直一直守护着这一方老百姓的健康。”

  红网时刻报道 通讯员 李欣钰

来源:红网

作者:李欣钰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1/03/4190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