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岁男孩玩跷跷板压断手指 医生连夜为其缝合

来源:红网株洲站 作者:黄兰兰 编辑:曼曼 2017-11-06 16:22: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术后一个月,豪豪的手指恢复得很好。

  红网时刻11月6日讯(通讯员 黄兰兰)近日,2岁的豪豪随妈妈来到株洲市人民医院九病区(创伤关节手外科)复查,一个月前豪豪因意外离断的小指头如今恢复得很好,看不出曾经受过重创。这是九病区医疗团队通宵不眠不休的努力,通过显微镜缝合了豪豪手指细微的血管,才得以让小豪豪的手指完好无缺。小小的指头,一个都不能少!

  事件回顾:手指被跷跷板压断

  9月22日晚21:12分,一名年轻的母亲抱着儿子豪豪随株洲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出诊医生焦急地来到九病区创伤关节手外科。原来,1小时前妈妈带着豪豪在玩跷跷板,一下没注意豪豪的手指被跷跷板压断。因为自己的疏忽,造成孩子如此大的伤害,妈妈自责不已,不停哭泣。当时豪豪的手用纱布做了一个简单的包扎,但是仍然可以见到猩红的血液渗出。值班医生打开纱布为豪豪做了一个简单的伤口检查,发现右手4指中节可见一斜环形皮肤挫裂伤口,尺侧仅3毫米皮蒂相连,探查中见中节指骨断裂,神经血管及肌腱断裂,残端指腹干瘪苍白,末节血运无,并且第五指也有部分甲床剥脱,呈青紫色。

  竭尽全力 挽救小手指

  “必须马上进行手术,否则豪豪的手指头极有可能坏死要截指。”正在休班的科主任王弘得知了这一情况,马上召集余桢等医生火速赶回医院。为了在手术最佳时机帮助豪豪完成再植手术,医生当即与豪豪妈妈进行术前谈话,因为只是晚上带孩子出来玩耍,妈妈身上没有足够的钱交纳住院手术费,王弘毅然决定先给豪豪进行手术,竭力挽救孩子的手指。

  做好了一切相关术前准备,十一点整准时送豪豪进手术室。科室曾经接诊过多例断指患者,但像豪豪年纪这么小的还是头一个。相比成人,孩子的手指更小,血管更细,手术难度可见一斑。躬身于显微镜前,王弘、余桢耐心细致地缝合豪豪手指微小脆弱的血管。时间滴答滴答地过去,小指头一点一点地修复,经过了一个通宵7个半小时的不眠不休,手指终于恢复了血运,同时,手术修复了豪豪的屈伸指肌腱,桡侧的指动脉及神经、甲床,豪豪的手指再植成功。得知手术成功,豪豪妈妈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

  紧密观察 手指保住了

  但是医生们依旧不敢松懈,后续血运的观察,以及并发症的预防依然绷紧着医生心头的弦。术后24-72小时内,是吻合血管出现循环危象的高发期,不得不防,一个小时一次的血运观察医护人员均不敢懈怠。

  因为豪豪才两岁,术后各方面的配合度不及成年人,小孩子生性好动,对于断指再植术后需要绝对卧床这一要求来说,医护人员不得不时刻叮嘱着豪豪妈妈。所幸的是,72小时血管危象的期限顺利过去了,9月29日豪豪伤口结痂,患指指端血运尚可,X线显示骨折对位对线好,成活满意,予以出院。为了表示感谢,豪豪妈妈给科室送来了锦旗,感谢他们用爱心、耐心和高超的技术水平保全了豪豪的手指。

  豪豪是目前科室收治的年龄最小的一例断指再植患者,手术的成功不仅是豪豪的幸运,更是创伤关节手外科医生高超技艺的体现。团队凭借扎实的功底,挑战微小血管极限,再创断指再植奇迹。

来源:红网株洲站

作者:黄兰兰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1/06/4190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