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专家:什么样的便便才是健康的?

来源:红网 作者:秦淮 编辑:刘丹 2017-11-10 11:35: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0日讯(通讯员 秦淮)长沙市的杨先生最近很是苦恼,原因却是因为一些“不可明说”的小事。原来近一个星期以来,杨先生的肠子十分“娇气”,一下便秘一下又频繁腹泻,有时候一天拉好几次,有时候几天才拉一次,拉出来的大便也有时干有时稀,味道也格外臭,颜色也不太正常,居然是暗黑色的,真不知道是怎么了。为此,杨先生来到了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希望医生能告诉他,这样的大便情况到底正不正常?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肛肠科主任王建国告诉杨先生:这样的大便情况明显是不健康的,杨先生应该做进一步的检查方能判断到底是什么病、严不严重、需不需要立即治疗。

  那么健康的大便标准是怎样的呢?

  1、天天排便:天天吃当然最好要天天排废物,如果没有天天排便,请从摄取水分、饮食均衡、运动开始改善。

  2、不会臭:健康的便便是不臭的,会臭的就是腐朽菌过度发酵,要补充肠道益菌并及时排便。

  3、浮起:如便便能在水中浮起表示肠道环境健康,有乳酸菌丛把纤维质等转化成短链脂肪酸,便中含足量短链脂肪酸比重比水轻而浮起。

  4、金色:健康的便便呈金黄色,表示消化系统健康。如果是褐色则是纤维素及肠道益菌不足,容易形成便秘及造成酸性体质,需多多摄取纤维素,补充益生菌。

  每天正常的排便次数为1-3次

  专家指出,根据个人体质、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的差异,每个人每天排便的次数也是有差异的。总体来说,每天大便1-3次都属正常。但是据临床研究表明,60%以上的健康人每天排便次数为一次。如果一周的大便次数小于三次,那么基本可以诊断为明显的便秘,需要引起重视了。

来源:红网

作者:秦淮

编辑:刘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1/10/4190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