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腰痛,需警惕布鲁氏杆菌病

来源:红网 作者:邹春华 杨艳 编辑:刘丹 2017-11-10 14:48: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0日讯(通讯员 邹春华 杨艳)腰痛,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常见病,最常见的原因是腰椎间盘突出,大部分患者都能通过脱水、理疗等治疗能缓解症状,少部分为腰椎结核引起,予以规律抗痨治疗后多可治愈。

  而来自益阳的薛某,反复腰部疼痛、左下肢疼痛6个月,期间在当地医院反复用药甚至行手术治疗都没有好转,长期卧床,不能下地,每日辗转床榻,竟是患上了“布鲁氏杆菌病”。

  薛某今年48岁,今年2月开始突发腰部疼痛,呈持续性加重趋势,伴左下肢、臀部疼痛、活动时疼痛明显加重,正常生活受到极大影响,不能下地,这才去医院进行检查。

  到当地医院检查后,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予以对症治疗后无明显好转。此后多次就诊也未见明显改善。7月,在当地医院行“经皮椎间孔镜下椎间盘摘除术”,患者术后2个多月腰痛仍然持续,医生怀疑肿瘤,便转入肿瘤专科医院就诊,予以完善PET/CT后考虑结核可能性大,于是转至湖南省胸科医院骨科治疗。入院后,通过相关检查,排除了腰椎结核,确诊为“慢性布鲁氏杆菌病”。

  “太痛了,就连躺着翻个身都会出一身大汗,当时想死的心都有。”11月8日,在湖南省胸科医院骨科病房,薛某回忆起那段经历,仍然心有余悸。

  经过湖南省胸科医院骨科团队的精心治疗,目前,薛某的病情好转,腰痛明显缓解,在腰部支具的保护下,已经自行步行出院。

  专家提醒

  “布鲁氏杆菌病是一种细菌感染,多发人群为有病畜接触史的人员,此病北方比南方多见。早期易与腰椎间盘突出混淆,中后期与脊柱结核症状相似。”湖南省胸科医院骨科主任肖经难介绍。

  肖经难主任提醒,布鲁氏杆菌病患者,应争取早期诊断,以免造成继发性骨质破坏,影响后期治疗,因此病在南方极少发病,易出现漏诊。因此,如出现长期腰背部疼痛伴有骨质破坏、椎旁脓肿,久治不愈,除考虑脊柱结核外还应警惕布鲁氏杆菌病的可能。

来源:红网

作者:邹春华 杨艳

编辑:刘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1/10/4190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