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平江县五项医改缓解看病贵

来源:红网 作者:喻意如 编辑:曼曼 2017-11-13 14:42: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阳11月13日讯(通讯员 喻意如)日前,在岳阳平江县卫计局四楼会议室进行了一次药品、耗材公开竞争招标,来自湖南全省的供应商在通过资格审查后,积极参与竞标南江中心卫生院药品、耗材,竞标结果顺利实现了价格大幅下降。

  平江县今年从五个方面深化医卫改革,让群众就医更方便,医疗负担再下降。

  一是大力推行药品、耗材阳光采购。今年,该县全面推开药品阳光采购,取得了明显成效。乡镇卫生院以业务量最大的南江中心卫生院为试点,通过公开竞争,价格降幅较大。在此基础上,以南江镇中心卫生院的采购药品目录、价格,推广全县乡镇卫生院执行。为了防止公开竞争之后,药品企业向各医疗单位实际配送的药品品种、规格“狸猫换太子”,将新的虚高价格的药品品种重回医疗机构,县卫计局制定了专门的规范文件(平卫发〔2017〕64号),对药品的品名、规格、生产厂家、价格进行了严格管理,确保降价成果能有效巩固。

  二是全面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建立详细的诊疗服务目录和常见病种诊疗临床路径。科学从严评估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诊疗服务能力,科学从严明确各医疗机构承担常见病、多发病分级诊疗服务范围和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诊疗、康复、护理服务的范围。

  三是组建县乡一体化医疗共同体。以一人民医院、中医院为医共体龙头单位,向下管理二人民医院小片区医共体(含长寿、龙门、木金、虹桥、石牛寨卫生院及这5个乡镇范围内的民营医院)以及其他乡镇(中心)卫生院、民营医院;妇幼牵头和全县各乡镇卫生院的妇科、儿科、产科组成的专科联盟,四人民医院精神病专科等2个专科联盟。建立责任共担和利益分配机制,调动医共体内各医疗机构积极性,落实功能定位。

  四是推进公卫服务专职化。公共卫生服务实行人员专职,工作专项,服务专业。在南江和长寿两个片区进行试点探索,将公卫工作从医疗服务中剥离出来,实行人员分开管理,绩效专项考核,使公卫工作者能专心为老百姓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五是推动医保基金公开化管理。实行医保报销全程监控管理,在全县医疗机构全部安装监控设施,所有医保报销对象凭监控记录进行审核。实行医保总额限制全县公开,与医保中心联合,重新对各定点医疗机构医师数、床位数进行核查,重新核定各单位实际医疗业务情况,重新确定各单位年度医保报销总额,并以文件的形式全面公开。

  五项改革,项项为民。规范了就诊秩序,方便群众看病,有效缓解了“看病贵”。

来源:红网

作者:喻意如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1/13/4189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