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咨询,后使用!湘雅倡议合理使用抗菌药物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2017-11-15 17:24: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5日讯(记者 易征洋)“抵御细菌耐药,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将无药可用!”11月15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举行“健康中国行•2017年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宣传周”倡议签名及社区义诊活动。200余名医务工作者、病友、志愿者等集体签名,倡议全社会提高对细菌耐药危机的认识,树立抗菌药物合理使用观念,共同促进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

  倡议全社会提高对细菌耐药危机的认识

  抗菌药物上个世纪初问世,在人类战胜鼠疫、伤寒等瘟疫,以及大叶性肺炎等感染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然而,目前细菌耐药已经成为全球公共健康领域的重大挑战。“什么是抗生素?”“感冒了就要吃抗生素吗?”“吃了头孢类药物后能喝酒吗?”面对这些抗生素使用相关问题,许多病友都不甚了解,公众对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意识亟待提高。

  今年的11月13日—19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主题是“服用抗生素前要咨询医务人员”。11月15日,湘雅医院在门诊大厅中举行倡议活动,倡议全社会提高对细菌耐药危机的认识。

  “抵御细菌耐药,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将无药可用。在此,我们倡议全体医生、药师、护士、患者一起关注以下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建议,共同促进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1.无指征,不用药;2.不乱买,不乱服;3.能口服,不输液;4.若需用,遵医嘱;5.按疗程,不乱停。” 百余名医务工作者、病友、志愿者等集体签名倡议。

  义诊、咨询、讲座进社区,推广抗菌药物合理使用

  湘雅医院充分发挥医联体作用,多次组织专家赴基层医疗机构进行义诊咨询。今天,感染病科、肾病内科、普外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药学部、医院感染控制中心等近20名专家,与百余名长沙市麓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和居民无缝对接,通过讲座、专家义诊、用药咨询和宣教、发放宣传资料、展板宣传等形式,向区居民和基层医务人员宣传如何正确使用抗菌药物、公众使用抗菌药物的误区、滥用抗菌药物的危害等,呼吁公众服用抗生素前要咨询医务人员。

  为进一步促进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宣传活动周期间,湘雅医院在门诊大厅专门设置了“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咨询台”,药学部、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专家与病友和公众进行现场面对面咨询;推出系列科普文章、视频,通过院内外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组织专家团队走进中学校园,向中学生们普及合理使用抗生素的知识;运用远程平台,药学部、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专家向4000余名基层医院医生进行授课,介绍卫生计生等政府部门在规范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方面的工作措施、管理要求。

  服用抗生素前要咨询医务人员

  6个月大的宝宝涵涵(化名)已经拉了一个月的肚子,家长自行用药却一直没太大效果。接诊的感染病科侯周华副教授表示:“孩子拉肚子如果是因为病毒感染,并不需要用抗生素,只有细菌感染,可能才需要用抗生素治疗。孩子病程长、抵抗力差,用药时间太长还可能导致二次的真菌感染,那就更麻烦了。建议家长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确诊后再规范用药。”

  中南大学医院药学研究所所长、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龚志成教授介绍,抗生素有自己的抗菌谱,每种抗生素使用的范围是不一样的。患者一定要根据医生的医嘱正确使用,不能仅凭药品说明书,或者是上网搜索信息来使用。我们举办这次活动就是希望倡导老百姓和医务人员能够自觉合理使用抗生素。

  湘雅医院药学部主任尹桃教授建议广大公众,坚决反对家中常备抗生素,如果怀疑得了感染病,一定到医院就诊,不能随意使用抗生素。在医院外使用抗生素一定要服从医嘱,既不可“短斤缺两”,也不可“多吃多占”。有其他疾病的人使用抗生素时尤其要小心,比如肝病和肾病。在使用抗生素过程中出现的任何异常情况都要尽快告知医生,不可听之任之。

  “湘雅医院将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采取多种形式促进抗菌药物合理使用,通过广泛宣传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和医务人员对细菌耐药危机的认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良好氛围。”湘雅医院副院长雷光华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1/15/4189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