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3岁少年目睹家人遭遇“路怒”引发心理危机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石荣 编辑:曼曼 2017-11-16 16:36: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6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石荣)近日,长沙13岁的张箫(化名)父亲驾车载他和母亲回家路上,不小心刮到了一辆小车。小车司机和乘客一共四个男性即刻下车,当场扇了张箫父亲一个耳光,并让他道歉、赔偿。母亲被吓坏了,哭着求饶,又拉住有些愤怒的父亲,劝他忍耐。

  张箫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心理咨询和疏导时,向刘光亚教授讲述了这段经历。目睹家人身上发生的这一“路怒”事件,张箫一直耿耿于怀。他很自责,认为是自己的错,才害父母受了委屈。如此一来,原本内向、敏感的张箫更加自卑、压抑,情绪低落,学习成绩下降很快。

  11月16日是“世界宽容日”。随着社会转型,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冲突也有所加剧。在城市,“路怒症”就是集中一个体现。路怒症,顾名思义,就是驾驶员带着愤怒开车,对其他驾驶员有攻击性的言语或行为。

  刘光亚教授称,在车厢这个相对密闭的空间,司机又独自掌控汽车行驶的情况下,人的视野变狭窄,思维变狭窄,易产生“这是我地盘”“我是主宰”的心理。如果有人违反交通规则,第一念头可能是别人触犯了“我”的规则、边界,而这种短向的或单向的思维方向,易让人失控,进而产生愤怒情绪。

  “发生‘路怒’的人,动口或动手都会产生负面影响。这种情绪、行为,有时候伤害的不仅是对方,还会伤害身边的亲人,特别是孩子。如果孩子看到这一幕,容易对他们的心灵造成阴影,影响他们健康成长。”刘光亚提醒。

  暂停,看看“硬币”的另一面

  雨花区的李先生这天接女儿放学,路上行人较多,他小心缓慢地驾着车,但车前轮还是不慎轻碰到了一位女行人。女行人反应过来,非常愤怒。她拦住李先生的车,猛打车窗,要求道歉,辱骂不止。李先生实在觉得不可理喻,愤怒情绪直逼他下车。他举起拳头,欲朝这位女行人打去。然而,他还是放下了拳头,只平静告诉对方,“对不起,我真的不知道碰到了你,请别发这么大的脾气”。

  刘光亚介绍,有时候我们怒火要爆发的时候,不妨采用“暂停”技术和“硬币”技术。告诉自己停下来,与自己的愤怒情绪保持一定的距离,觉察它,给愤怒一个转向的机会。思考“愤怒”的由来,看它是否符合事实,是否存在误会?此外,一切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每一个人都有他的立场,而你对事实的“解释”是否还有另一种可能,还有“硬币”的另一面?是否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下?经过这样一番自我审视后,愤怒大部分情况下会减弱、会消失。

  请包容那些“三季人”的愤怒

  有的人脾气大、易发怒,除了个性原因或外界影响,刘光亚教授还指出,可能源自——他们本身就是心理学中的“三季人”,即本身有心理障碍的人,看不到“第四季”的人。它们可能是“癔症”“躁狂”的早期症状,或者是极度抑郁下出现的攻击性表现等。一个正常人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建议应包容、理解或避让对方,不宜与对方发生言语及肢体的冲突,以免让自己受到不必要的危害,也给对方带来伤害。

  “临床上,我们见到不少精神疾病患者经过治疗后,病情稳定,基本恢复了正常生活,但是由于朋友、家人与其发生言语冲突,激发了其极端情绪,又导致了病情复发。”

  刘光亚教授建议,如果发现自己或家人总是爱发脾气,可以咨询精神心理专家,排除抑郁、焦虑、神经衰弱的可能,也可以通过心理咨询及治疗学习一些情绪管理的方法和技术,让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更加融洽和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石荣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1/16/4189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