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人群慢阻肺患病率达8.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秦璐 粟青梅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曾柱 2017-11-17 09:53:0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秦璐 粟青梅)长期反复咳嗽、咳痰、喘息,别不当回事,这些可能是慢阻肺的表现。15日是第16个世界慢阻肺日,市内多家医院举行义诊、健教活动。专家表示,冬季气温下降,气候干燥,需小心慢阻肺急性发作。

  吴先生有30年烟龄,以前零星有些咳嗽带痰,没太在意,直到明显呼吸不畅,上楼梯都十分困难,被医生诊断为慢阻肺伴急性下呼吸道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全球四大慢病之一。根据我国流行病学调查,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的总体患病率为8.2%。市中心医院呼吸病诊疗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杨红忠表示,慢阻肺最易发现的症状有呼吸困难、咳嗽、咳痰、抑郁、食欲减退、喘息和胸闷。长期吸烟者更需要留意身体变化,尽早发现,及时就医。

  “盛夏易过,冬春难熬”,冬季如何避免慢阻肺急性加重?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蔡植表示,要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出门戴口罩,避免粉尘吸入;降温及时增衣,避免感冒,打流感疫苗防范流感;适时开窗通风,但应避免吹对流风;天气干燥时,可选用加湿器、洒水等方法使室内保持一定的湿度。经常进行有氧运动,改善肺功能,增强抗病能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秦璐 粟青梅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曾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