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膝关节痛自行艾灸,两天后坐着轮椅进医院

来源:红网 作者:周笃 编辑:曼曼 2017-11-17 13:04: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7日讯(通讯员 周笃)随着养生观念的普及,拔罐、推拿、艾灸成了许多市民青睐的养生方式,但医生提醒,看似简单的中医操作并非人人适合,没有专业医师的指导和一定的操作经验容易造成风险。近日,家住浏阳的邹女士,自己进行艾灸治疗,膝关节痛不见缓解反而还有加重,被儿子推着轮椅送到了长沙骨质增生专科医院治疗。

  自行艾灸治腿痛苦捱两天进医院

  近日,家住浏阳58岁的邹女士,骑自行车上坡途中用力过猛,导致了右膝关节的麻木不适,听儿子同事说过,艾灸治疗腿痛的效果很好,邹女士就自行购买了艾柱,给膝盖做起了艾灸。因为感觉暖暖的特别舒服,邹女士一连熏灸了两个多小时,整整烧完了三根艾柱才停下。然而,艾灸后的舒适感并未持续多久。邹女士的膝关节痛不见缓解反而还有加重的情况。而在这之后两天时间里,邹女士又强忍着疼痛坚持了两次艾灸。直到11月11号夜里,邹女士因膝关节疼痛,严重到无法正常下床行走,简单的关节弯曲都没办法做到,紧急情况下邹女士被儿子推着轮椅送到了长沙骨质增生专科医院治疗。

  通过检查发现,邹女士右膝关节骨质增生、积液,医生诊断为膝关节滑膜炎。长沙骨质增生专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黄清明介绍,这或与邹女士在家自行不正确的艾灸有很大关系。长时间的熏灸可能会扩散膝关节炎症,加重病情。

  家庭艾灸有讲究应在医师指导下施灸

  渐入冬季,正是骨病高发时期,家庭艾灸成为热门养生项目,受人追捧。但长沙骨质增生专科医院颈肩腰腿痛治疗中心的胡彬彬医生提醒,看似简单的中医操作并非人人适合,自行在家做艾灸,一定要咨询正规针灸医师再施灸。

  胡彬彬医生介绍,艾灸疗法虽然使用方便易操作,但具体艾灸的方法、时长、距离和部位,都有讲究,需要根据个人病症而定。首先,艾灸具有禁忌症和适应症,像邹女士这样急性期的患者就不适合做艾灸治疗,另外,施灸要把握好距离,注意温度的调节。特别是关节等肌肉组织少,皮肤薄的部位,应配合艾灸盒来熏灸。熏灸过程中,如果灼烧感很明显,不必强忍疼痛,应该及时调整。注意把握施灸时间,通常情况下15分钟到半个小时就足够了。

来源:红网

作者:周笃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1/17/4189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