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孕3个月要化疗,原因竟是这串“葡萄”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李琴 编辑:易征洋 2017-11-21 16:55: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1日讯(通讯员 梁辉 李琴)怀孕三个月,欣喜地期待二胎宝宝的降临,却不料梦想成空,还命悬一线,原因竟是这串“葡萄”……

  29岁的萌萌(化名)来自张家界,育有一个6岁的女儿。2017年6月,她再次怀孕。正在夫妻俩满怀欣喜地等待二宝降临时,厄运却降临到她的头上。9月26日13时22分,怀孕已有三个月的萌萌被当地医院的救护车紧急送至长沙,住进湖南省人民医院天心阁院区妇科病房。此时,她精神状态极差,面色、嘴唇呈紫灰色,头发几乎掉光,睁眼吃力,张口困难,双下肢水肿,全身瘀斑,大小便失禁,命悬一线。

  原来,萌萌怀孕2个月在医院做产检时,B超显示宫腔内没有妊娠囊及胎心搏动,宫腔内充满不均匀密集状回声,呈“蜂窝状”改变而诊断为“葡萄胎”,而萌萌精神差、头发掉光的原因是清宫后化疗所致。

  葡萄胎到底是什么病?为什么要清宫还要化疗?

  湖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姚穗教授介绍,葡萄胎是由于妊娠后胎盘绒毛滋养细胞增生,间质高度水肿,形成大小不一的水泡,水泡间相连成串,形似葡萄而得名,“其实就是一包水,也称水泡状胎块”。

  姚穗表示,葡萄胎可分为完全性葡萄胎和部分性葡萄胎,其中完全性葡萄胎比较多见。此病的发病率随地域分布而不同,东南亚比欧洲和北美高7~10倍,我国台湾地区发病率为1/125次妊娠,美国则为1/1500次妊娠;同时年龄是发病的高危因素,40岁以上的妇女葡萄胎的发病率是比年轻妇女增加5~10倍,前次怀孕为葡萄胎的再次怀孕得葡萄胎的几率是普通人的10倍;饮食也是葡萄胎发病的相关因素。

  “葡萄胎的治疗原则是一经确诊应立即进行清宫,术后定期随访”,姚穗介绍,随访计划为第一次葡萄胎清宫术后,每周检测一次血HCG或者尿HCG,直至连续3次正常后改为每月检测1次,持续半年正常后,可改为每半年检测一次,总共随访2年,随访期间应严格避孕。

  一般情况下,葡萄胎通过清宫术即可痊愈,但15%~20%的患者会在清宫后进展为侵蚀性葡萄胎,侵蚀性葡萄胎则以化疗为主,手术和放疗为辅,“侵蚀性葡萄胎是唯一能通过化疗治愈的肿瘤,治愈率达100%,化疗一年后就可以再次怀孕。”

  姚穗介绍,萌萌所患的葡萄胎正是侵蚀性葡萄胎,是清宫术后葡萄胎组织侵入子宫肌层引起组织破坏,且出现肺部转移。第一次化疗后,萌萌出现重度的骨髓抑制,生命危在旦夕。经过湖南省人民医院妇科近两个月的治疗,现已基本恢复正常,可以自己进食、下床活动。由于萌萌对化疗药物不耐受,姚穗教授建议暂停后续化疗,严密监测血HCG值,等她身体状况能耐受化疗后再继续治疗。

  11月22日,萌萌顺利出院回家。

  姚穗提醒,葡萄胎主要依靠B超结果以及血HCG、尿HCG的测定来诊断,按时产检十分必要,产检不仅可以了解孕妇的身体情况,还可以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做到早诊断早治疗,预防疾病恶化;另外,孕期一旦出现阴道流血,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李琴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1/21/4188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