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肿瘤医院超声新技术助力肿瘤良恶性的鉴别

来源:红网 作者:唐石初 王磊 编辑:曼曼 2017-11-23 10:43: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3日讯(通讯员 唐石初 王磊)了解病变组织的硬度对于疾病的诊断具有重要价值。公元前1500年古埃及人即开始通过手触诊的方法了解人体组织器官的硬度,帮助疾病的诊断,手触诊技术一直运用至今。但是,手触诊技术有其局限性,对医师的经验有明显依赖性,对组织硬度无法定量,主观性强。进入21世纪,随着电子技术及医疗设备的发展,产生了一种定量组织硬度的新技术,即组织弹性成像技术,包括超声弹性成像技术及磁共振弹性成像技术。

  超声弹性成像技术分为应变式弹性成像和剪切波弹性成像二大类型。应变式弹性成像是根据正常组织与病变组织,以及良性病变与恶性病变间弹性特征的不同,在受到外力或探头压迫后组织发生变形的程度不同,测量正常组织与病变组织的应变比值,从而诊断疾病。剪切波弹性成像又称为E成像或E超,是通过超声探头发射声脉冲激励病灶组织,产生剪切波,剪切波在不同硬度的组织中的传播速度不同,组织硬度越大,剪切波传播速度越快。通过彩色编码技术,剪切波超声弹性成像可用不同颜色实时显示组织硬度,并定量测量组织硬度的杨氏模量值(kpa)以及病变组织与正常组织硬度比值等指标,为疾病的诊断提供有用的信息。

  超声弹性成像技术让患者在检查过程中无痛苦,且操作简便、重复性好、检查费用低。目前,该技术主要用于甲状腺、乳腺、前列腺等部位肿块良恶性的鉴别,肝炎及各种病因引起的肝纤维化程度的评估等。

  湖南省肿瘤医院超声诊断中心于2017年引进法国声科彩色超声系统,采用E成像技术对102例乳腺肿瘤及35例甲状腺肿瘤进行硬度检测,彩超结合超声弹性成像检出乳腺癌26例,包括小乳腺5例,乳腺良性肿瘤76例,与手术后病理对照,诊断准确性达92%, 检出甲状腺癌12例,甲状腺良性病变23例,彩超结合E成像技术鉴别甲状腺肿块良恶性,准确性达94%。E成像技术对甲状腺、乳腺肿块的良恶性鉴别中可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唐石初 王磊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1/23/4188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