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肝炎-肝硬化-肝癌”——小心你的肝

来源:红网株洲站 编辑:曼曼 2017-11-23 16:36: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3日讯(通讯员 熊茜茜)近期,株洲市人民医院十九病区值班医生王重植接诊了一名急诊病人——38岁腹痛5小时的患者姚文迪(化名)。来医院时,姚文迪已出现休克症状,CT发现“左肝外叶占位性病变,怀疑腹腔积液”,需收住肝胆外科进一步诊治。

  王重植接诊后,立即给予相应治疗措施并完善检查,检查结果提示血红蛋白进行性下降、腹部B超及CT均考虑腹腔出血可能。经询问,姚文迪竟已有20余年乙肝病史,未定期复查,未行相关治疗,平素饮食、生活不规律。结合姚文迪目前病情,“肝炎-肝硬化-肝癌” 三部曲印入王重植的脑海,姚文迪极有可能发生了“肝癌肿块破裂出血”。

  时间就是生命,短暂术前准备后,科主任刘运山、主治医师刘伟元和王重植步入手术室共同为抢救这个年轻的生命而努力。手术中,医师们发现,姚文迪全肝“菠萝样”改变,左肝外叶有一约5厘米的肿块,医生们对其进行了左肝外叶切除术,术中腹腔出血在4000毫升以上,通过及时的手术和输血、输液治疗,姚文迪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术后,姚文迪经治疗恢复良好,但是病理检查确诊“原发性肝癌”,必须接受进一步化疗、抗病毒治疗等。手术中“菠萝肝”改变意味着姚文迪的肝脏疾病已经从“肝炎”迈向了“肝硬化”,切除的部分肝脏已经是“肝癌”,那么剩下的脆弱不堪的肝脏距离“肝癌”还有多远?

  “肝炎-肝硬化-肝癌”,肝炎病毒就这样一步步蚕食着生命……姚文迪是不幸的,年纪轻轻被确诊为“肝癌、肝硬化”,肝脏脆弱不堪,面临长期治疗;姚文迪又是幸运的,因为肝癌肿块破裂出血,能够让疾病及时被诊断出来,否则发展到肝癌晚期,他将失去手术切除癌肿的机会。

  近一个月,还有一名女性患者来到株洲市人民医院进行乳腺肿块切除,术前彩超发现肝脏占位行左外叶肝切除;另有一例左上腹不适,CT发现左肝巨大占位,进行了左半肝切除……这类病人都有一共同特点:乙肝病毒携带者。

  在中国,病毒性肝炎是导致肝癌发生的重要因素,约80%以上的肝癌患者都有乙肝或丙肝病毒感染背景以及肝硬化病史。很多患有慢性肝炎的病人常常是在体检中偶然发现肝炎病毒的感染,做了常规抽血检查却没有发现问题,就认为万事大吉,殊不知,仅仅一次的筛查性检查是远远不够的。慢性病毒性肝炎向肝硬化乃至肝癌的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大多数是悄然无息的发生,往往身体出现不适症状再去做检查,已到达癌症晚期,所以定期体检尤为重要。

  【相关链接】该怎样检查你的肝脏?

  株洲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刘运山介绍,患有慢性病毒性肝炎的病人建议每半年做一次肝脏相关检查,包括肝功能、乙肝两对半/丙肝抗体、肝炎病毒DNA定量检查、甲胎蛋白以及肝脏超声,如果检查中发现有异常,需专科就诊进一步检查,如肝脏CT、MRI等,医师会根据患者症状及检查结果给予相应对症治疗。

  病毒性肝炎一定会发展成“肝癌”吗?答案是否定的。但是病毒性肝炎让人体患肝癌的风险大大增加。那么,如果你已经感染了肝炎病毒,怎样才能让癌症离你远一点?

  1.定期检查,规范治疗,不要讳疾忌医;

  2.均衡营养,忌食发霉食物,戒烟戒酒;

  3.健康作息,劳逸结合,避免过劳、熬夜;

  4.保持良好心态,加强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

来源:红网株洲站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1/23/4188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