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口撕快递嘴角溃烂 快递外包装或成污染源拆开需讲方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编辑:曼曼 2017-11-24 10:09:35
时刻新闻
—分享—

  专家提醒:快递外包装或成污染源,拆开需讲方法

  长沙晚报讯(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周瑾容)这段时间,市民迎来收取快递的高峰期。据悉,厦门一女子徒手撕、用牙齿咬快递包装袋后,嘴角不仅冒出小红疙瘩,后来还流脓、溃烂,皮肤科医生排除各种可能尤其是创伤感染后,判断她可能是口撕快递包装时过敏所致。“‘口撕快递’的后果居然这么严重,这是为什么呢?”市民非常疑惑。

  近日,记者走访湖南省人民医院发现,几乎每天都有因拆快递而手口过敏、打喷嚏不止、流泪、呕吐的患者,有人甚至需要住院治疗。记者了解到,目前快递公司采用的包装袋,其原材料多是化工材料、生活垃圾等再加工做成,最主要原料是旧塑料,可能残留大量塑化剂、阻燃剂等有害物质。而且,废旧塑料还可能残留了第一次使用时受到的污染。“部分快递包装残留的有害化学物有异味,拆除后手指常有异味残留,可能引发人体过敏或皮肤免疫功能下降,严重时还可能通过血液循环影响肝、肾等。虽然化学物质需要在高温下或长时间通风放置才能挥发出来,但目前物流行业普遍采取集中分拣,加上长距离的集装运输,不仅有可能加剧污染效能,还可能沾染包装者和周围环境携带的细菌、污染等。”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冯浩说。

  “一件快递包装上的细菌,有时比马桶盖上的细菌还多,因此打开需谨慎。”冯浩支招,桌上垫旧报纸或其他纸张,将快递置于其上;用剪刀或者裁纸刀剪开胶带,挑开包装,取出快递,最好戴手套;拆了包裹后,马上用肥皂或者洗手液彻底洗手;快递包装要及时、合理地清理到室外或者通风处,不要囤积在办公桌周围或家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