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膏药一贴,癌症就好?“神药”广告册塞进医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曼曼 2017-11-24 10:14:0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平和药号,这位“教授”称该膏药能消癌肿,可用于治疗所有癌症。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 聂映荣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身患癌症的家人在医院治疗时,有社会人员进入病房发放广告册,宣传一种名叫“阿魏化痞膏”的膏药,宣称不化疗不手术不放疗,即可“消癌肿、止癌痛、祛积水”。昨日,记者调查发现,五一广场附近的平和药号在销售此种药品,店内“教授”声称,此膏药所有癌症都适用,一个疗程4000余元,“全长沙就我们这里有卖。”

  患者:在病房收到“神药”广告册

  市民李女士的丈夫患有癌症,近期一直在河西某医院接受治疗。本月初起,时不时有中年妇女或中年男子走进病房发广告册,宣传“阿魏化痞膏”。广告册宣称该膏药是“中华抗癌第一膏”“专门治疗肿瘤、包块的特效药”,创始人是某明代医家,旁边还写着“不化疗、不手术、不放疗”“消癌肿、止癌痛、祛积水、拔癌毒、通二便、促食欲”,册子中有不少癌症患者使用该膏药后病情明显改善的例子,谈及疗效的地方还写有“肿瘤消了!疼痛没了!积水排了!”“中药敷贴肿瘤2-3小时起效”等字样。

  册子上写明,该药物购买地址是位于五一广场附近平和堂商场负一楼的平和药号。考虑到丈夫病情严重,且这个药店看起来比较正规,李女士决定试试。事后,李女士来到该药店咨询,一盒膏药价格是295元,她想先买一两盒,但店内人员称,一两盒不卖,一次至少要买10盒。

  李女士的儿子刘先生看到广告册后,质疑其“神奇效果”。他还发现,广告册在写平和药号的交通信息时,专门标注了从湘雅医院、湘雅附三、省肿瘤医院、中医研究院、湖湘肿瘤医院等地前往该药店所需乘坐的公交线路。“很明显,他们是专门针对癌症患者比较多的医院发广告的。”刘先生认为,虽然广告可信度不高,但不少患者家属肯定会为了救治亲人,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去高价购买,“治疗癌症本来花费就大,如果卖这药的人骗人,那真是太没良心了。”

  暗访 “教授”卖膏药,一疗程4130元

  昨日下午,记者以癌症患者亲友的名义来到平和药号,店内人员将记者引到一位坐在柜台旁的“袁教授”跟前。

  这位袁教授称,那些广告册是他们发的。他问了患者所患癌症种类后称,该病每次要贴7张膏药,3天换一次,一个疗程(一个月)要换10次,总共要70张膏药。每盒295元的膏药只有4张,他建议记者一次购买14盒,他可以另外送4盒,费用是4130元。

  “所有的癌症都可以用。”袁教授强调,该膏药是有国药准字号的,能消癌水、消癌痛、消癌肿。好的情况一周就能改善,差的情况一个月能改善,“两个疗程后,可以看到肿块不再长大,甚至会缩小,腹水不再增多。”他还告诉记者,长沙只有这里有这种膏药卖,“现在全省五六万人在用。”记者提出先买一两盒试试,他回答说:“一两盒我不卖,贴了没什么效果。你最好一次买10盒,我再送你3盒。”

  这位袁教授拿出一张长沙珂信肿瘤医院的工作证,声称自己在该医院干过:“中医西医我都懂。”事后,记者向该医院核实,院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人曾是该医院质检科主任,已在去年离职,平时不参与临床治疗工作,主要负责管理病历档案等。

  中药师 广告册明显夸大药品功效

  记者通过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查询发现,该膏药确实有国药准字号。但进一步查询却发现了一些问题,该膏药说明书上,“功能主治”为“化痞消积,用于气滞血凝,癥瘕痞块,脘腹疼痛,胸胁胀满”,并未提及任何有关治疗肿瘤、癌症的功能。

  “在中医的概念中,本身就不存在癌症这一说法,癌症是一个西医概念。”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药剂科主任、主任中药师邓曼静说,目前,市面上的外用膏药一般具备止痛消肿等功能,只能用于辅助止痛等,并不能用于治疗癌症,而且止痛药物一般也不会这么贵。

  针对此膏药说明书上的“功能主治”,邓曼静分析,这里所说的功能主要是消肿止痛,但这并不意味着消除肿瘤、癌肿等,“广告册明显夸大了功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规定,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含有下列内容: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药品广告的内容不得与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说明书不一致。违反上述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责令广告主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情节严重的,处广告费用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广告费用无法计算或者明显偏低的,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药品广告审查办法》规定,对任意扩大产品适应症(功能主治)范围、绝对化夸大药品疗效、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违法广告,省以上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一经发现,应当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暂停该药品在辖区内的销售。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药品广告审查发布标准》规定,药品广告不得含有利用专家、患者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的内容。

  提醒 癌症治疗或购药请前往正规医院

  记者了解到,该膏药的生产企业为黑龙江吴氏济民制药有限公司。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该公司官网查询发现,该企业原名黑龙江全鸡药业有限公司。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在四川、济南、河北等地食药监部门通报的违法药品广告中,黑龙江全鸡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阿魏化痞膏均涉及其中,其国药准字号与目前在长沙销售膏药的国药准字号相同。另外,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也曾曝光过抗肿瘤“神药”违法宣传的相关情况,阿魏化痞膏也涉及其中。接下来,记者将把相关情况提供给长沙工商、食药监等部门。

  邓曼静提醒癌症患者及家属,购买抗癌药物或进行治疗,请尽量前往正规医院,并咨询医院医生,切勿轻易相信外面所说的抗癌“神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